儿童口腔护理从小开始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随着生龋齿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十分关注孩子的口腔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护理孩子的牙齿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儿童口腔护理要从小开始。孩子出生以后,家长就可以用消毒好的棉签,蘸着清水在每天早晨和临睡前分别给孩子擦拭口腔的牙龈、颊部和舌面。

  等到孩子长牙以后,家长可以每天一次用手指缠上消毒好的湿润纱布,轻轻按摩孩子的牙齿、牙龈和舌面,帮助孩子进行口腔和牙齿的清洁护理。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一定要先将双手清洁后才能帮孩子清洁牙齿。孩子开始长牙后,也可以用指刷来刷牙;1岁以后可以使用像狼牙棒一样的软胶牙刷;1岁半就开始使用这个年龄段的专用牙刷。

  孩子会自己刷牙后,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刷牙,让孩子时刻模仿正确的刷牙姿势。并且,刷到最后,家长要帮着孩子再刷一刷,以保证牙齿的三面都能刷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家长一定不要嫌麻烦,要帮助孩子刷牙到上学,否则没刷干净的食物残渣会留在口腔里,生成龋齿。

  张思莱还建议,孩子每次用完的牙刷和口杯,家长最好要放进消毒碗柜进行消毒,因为潮湿的牙刷最容易滋长细菌。

  除了牙刷,孩子刷牙选什么样的牙膏也是个难题。张思莱指出,《美国牙科协会》最新研究显示,除高氟地区,3岁内的孩子可以使用含氟牙膏,但只是在牙刷上涂上薄薄的一层,并且需要家长帮助刷牙和监管牙膏用量,尽量避免孩子吞噬牙膏。3~6岁可以使用豌豆大小的含氟牙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龋齿口腔刷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