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冷链 疫苗会不会变成毒苗?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山东5.7亿非法疫苗事件继续发酵,引起全国关注。这两天,南京很多家长或担心或纠结:劣质疫苗有无流入到南京,没有冷链的疫苗会不会就成毒苗……昨天,金陵晚报记者探访南京疾控中心的疫苗冷链,同时也采访了专家,截至目前,没有问题疫苗流入南京。

  进展

  南京暂未现问题疫苗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告诉记者,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免费)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口服减毒脊髓灰质炎疫苗,全细胞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麻疹疫苗。

  第二类疫苗(自费)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HIB疫苗),无细胞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三联疫苗,水痘疫苗,甲肝疫苗,流感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三联疫苗,肺炎疫苗,狂犬病疫苗,出血热疫苗,轮状病毒疫苗)。

  此次问题疫苗都是第二类疫苗,各接种单位可自行购买。不过,南京城区的接种门诊都是由市疾控系统统一购买的,都是来自有资质的疫苗生产企业或者经营企业,通过严格冷链配送到各个区疾控,然后到各接种点。此次事件发生后,南京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在系统内了解,截至目前,没有问题疫苗流入南京。

  探访

  冷链库的温度是2-8℃

  疫苗需要严格的冷链监控,在2-8℃内运输保存,超过或者低于这个温度,接种人体之后的免疫效果会大大下降,起不到防病的作用。

  冷链存储和非冷链有什么区别?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南京疾控中心冷链中的冷链库。丁筱竹告诉记者,这个冷链库大概有180立方米,里面存储着一类、二类疫苗。打开冷链库,记者立马感到冷飕飕的,里面有麻疹减毒活疫苗、脑膜炎疫苗等,整整齐齐。

  丁筱竹说,南京市包括各个区、各社区服务中心的冷库和疫苗储存冰箱都配有温湿度监控系统,如果冷库低于2℃或者超过8℃,它会自动报警。监控系统有芯片,可以通过短信发送到相关责任人。这也是为了保证疫苗在温度监控范围内储存运输。

  疑问

  接种了非冷链疫苗,会不会成毒苗

  这次问题疫苗,最重要的问题是非冷链。那么,不冷链的疫苗危害有多大,会不会让疫苗变成毒苗?

  丁筱竹说,一般情况下,不冷链会让疫苗的效果变差或者没有效果,有一些还是很致命的,比如接种了无效的狂犬疫苗风险就很大,狂犬病的致死率是百分之百。

  据介绍,一类疫苗加二类疫苗,南京一年接种量在200万针次左右,南京的接种门诊有150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十万分之一,属于正常水平,绝大部分的异常反应都是轻微的,比如接种之后的皮疹。

  丁筱竹说,这两天,他们接到的市民电话也很多,有些人怕遇到劣质疫苗不想去接种。不过,在全球,免疫接种是防控流行病的最有效手段。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接种疫苗,一定要到正规门诊进行接种。在接种前,接种者或者家人务必如实向医生反映有没有基础病、身体不适等,尤其是急性疾病、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发热超过38.5℃,都应当缓种、后补。

  权威发布

  南京疫苗企业跟曝光人员未有业务来往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展开山东非法经营疫苗的排查行动。

  经查,南京有3家疫苗经营企业,没有疫苗生产企业。在3家疫苗经营企业中,除江苏省医药公司尚未开展疫苗经营活动外,南京医药药事服务有限公司、江苏省华健医药有限公司按照国家总局通告要求进行了自查,未发现与山东省局《关于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有关线索的公告》中所涉及人员存在业务往来的情况。

  检查情况表明,南京疫苗经营企业均从合法企业采购疫苗,并销售给合法单位,贮存及运输过程中均能实施温度控制,没有发现与个人进行购销活动的情况。该局还将根据部署,加强对疫苗等高风险品种的专项检查,检查重点为购销渠道、贮存运输等环节。 罗渐 李花

  江苏部署查处非法经营疫苗行为

  非法疫苗事件成了全国关注焦点,昨天,记者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对全省查处非法经营疫苗行为进行了专项部署,并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针对疫苗药品的专项整治行动。

  在山东省局公布非法经营疫苗案涉嫌人员名单后,江苏涉及的5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并合作展开信息核实和追查工作。目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配合公安机关对有关人员展开进一步调查。如有重大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通讯员 范华锋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疫苗非冷链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