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常吐奶 警惕牛奶蛋白过敏

2016年04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辑同志:

  宝宝出生2个月了,由于奶水不足,主要是人工喂养。最近发现,喂完奶之后,他经常吐奶,开始以为是喂得太饱了,便稍微减了一点量,但发现还是会在喂完奶之后吐奶。去附近的医院看,医生考虑胃食管反流,给予治疗后仍是不见改善;后来发现宝宝除了经常吐奶外,头面部还有很多湿疹,医生考虑跟牛奶蛋白过敏有关。真是这样吗?

  海南三亚 南翎瓴

  南读者:

  牛奶蛋白过敏,是儿童常见的食物过敏问题,也是婴儿最早出现的过敏问题。

  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在临床上的表现轻重不一,形式多样,有些还不是非常典型,因此往往容易造成误诊。牛奶蛋白过敏除了可出现过敏性患儿常有的表现,如脸面部、四肢、躯干、臀部等部位的湿疹、荨麻疹,反复出现鼻痒、喷嚏、流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之外,它还可表现出消化道的症状,如呕吐、腹胀、腹泻、便秘等。这种过敏反应多在进食后数天或数月后开始出现,如果给这些孩子做胃镜检查,可发现胃粘膜的一些糜烂等改变或十二指肠粘膜的增生。若不及时纠正,不仅会造成病情迁延不愈,而且还可能造成患儿营养不良,影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

  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婴儿及早诊断、及早干预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有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儿,如果是人工喂养,需暂停现用的配方奶粉,试改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则需严格回避牛奶或奶制品等致敏食物,不需要停止母乳喂养。待这些牛奶蛋白过敏的小儿长到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也要注意尽量遵循逐一添加、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以发现并避免其他可疑的过敏食物。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