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宝宝吃奶就腹泻 原来吃母乳也会过敏

2016年04月25日 06:31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过敏的问题,食物过敏、花粉过敏、药物过敏……但你听说过吃母乳也会过敏吗?最近,刚满月的宝宝然然(化名)因为吃奶拉肚子,到儿童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宝宝之所以会拉肚子,是因为母乳过敏造成的。

  满月宝宝吃母乳腹泻

  最近,然然的妈妈发现,刚满月的女儿吃完母乳后就会拉肚子。刚开始,然然的妈妈没在意。不料到了第三天,她发现然然奶量下降,大便里还有血丝,肚子也是鼓鼓的。细心的爸爸赶紧带着然然到儿童医院消化科就诊。经检查,消化科主任李中跃教授考虑然然近期的症状可能是食物蛋白过敏所致,也就是和孩子吃的母乳有关。

  母乳也可能引起过敏

  李中跃介绍,虽然母乳是婴儿的“定制”食品,但它也可能会引起过敏。有些宝宝母乳喂养后会持续出现腹泻、便血、呕吐、湿疹、便秘等症状,很可能就是食物过敏的表现。李中跃解释说,过敏是由特定的过敏原引起的,如果母亲的饮食中含有过敏原,就可能进入母乳中。而如果正好婴儿对这种过敏原过敏,就可能产生过敏症状。只要从母亲饮食中避免了含有该过敏原的饮食,那母乳中的过敏原也会逐渐消失,婴儿就不会产生与过敏相关的症状了。

  母亲饮食回避过敏原

  李中跃表示,在临床上治疗母乳中相关蛋白质过敏的方法是母亲回避该食物蛋白。比如母乳喂养疑似牛奶过敏的婴儿,母亲需禁食牛奶蛋白2~4周,注意添加钙剂。在母亲重新摄入牛奶后若宝宝再次出现过敏症状,则明确宝宝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现象,妈妈仍应继续母乳喂养宝宝,但需从饮食中回避牛奶蛋白。

  此外,李主任还提醒家长,在超市给宝宝挑选食物时,一定要看清楚食物的成分,避免孩子进食任何含过敏原的食物。商报记者 黎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