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龋齿 妈妈亲吻孩子前请刷牙

2016年05月31日 06:33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妈妈们总喜欢不分场合不分时间亲吻自己的孩子。但是,如果没有注意方式方法,很容易让孩子患上龋齿。腔科医生于芬芳给妈妈和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妈妈们知道原来亲吻自己的孩子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据于芬芳介绍,孩子们非常喜欢吃零食,又特别喜欢吃甜食,比如各类糖果、巧克力等,有的儿童甚至嘴里含着糖睡觉。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能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另外,儿童口腔清洁工作做得不到位,容易在齿缝间和沟裂中存留食物残渣,从而给细菌繁殖带来机会。发生龋齿后,将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引起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很多孩子长期发生低热的情况,极有可能是龋齿病因造成的。

  虽然儿童龋齿发病率高,但是做好预防还是能够避免病症的发生。于芬芳说,平时就要给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晚上刷过牙以后一定不要吃糖和零食。平时多饮水,这样可以减少牙菌斑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机会。婴幼儿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多样化,以提供牙齿发育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物质,同时还要注意多咀嚼韧性大的食物。家长还要养成定期给孩子进行口腔健康检查的习惯,2-5岁儿童,每2-3个月查一次,6-12岁儿童每隔半年查1次,12岁以上儿童每年查1次。另外我们也可以借助于氟化物来预防龋齿,乳牙时期可以每3-6个月到医院来涂一次氟。当六龄齿萌出后可以到医院来给牙齿穿上一层保护衣,即我们所说的“窝沟封闭”。

  妈妈们问亲吻孩子前为什么要先刷牙时,于芬芳说,因为妈妈们的口腔里也有导致孩子产生龋齿的细菌,如果没有刷牙就口对口亲吻孩子,极易把细菌带入孩子口腔内,从而让孩子患上龋齿,于芬芳还说,妈妈咳嗽、打喷嚏时也要避开儿童,平时不能将食物经自己咀嚼后喂给儿童;睡前,最好结儿童喂少许清水以清洁口腔,防止残留食物及糖类结细菌滋生创造条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