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该如何科学补钙

2016年06月30日 06:30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的骨骼生长从胎儿开始一直到青春期成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期间,矿物质逐渐沉积在骨骼中,医学上把骨骼中矿物质的多少称为骨量,其中钙是最主要的成分。

  如何判断孩子缺钙

  无锡市儿童医院心内科主任沙红说,儿童时期各个年龄阶段对钙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1年修订的推荐每日膳食中钙的供给量是:1-6个月,母乳喂养的孩子每天需要约300毫克,人工喂养的孩子需要约400毫克;7-12个月,每天需要约500-600毫克;1-3岁,每天需要约600-800毫克。

  不同年龄段对钙的需求不同,同时每个孩子的饮食状况、户外活动时间长短也不同,因此需要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来合理进行钙的补充。那么,如何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呢?爸爸妈妈们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来观察宝宝:

  有“枕秃圈”:缺钙的孩子易出汗,入睡后头部因出汗而发痒,会不断磨擦枕头,时间长了,后枕部可见枕秃圈。

  “易惊、夜眠不安、夜哭”:缺钙的孩子神经兴奋性高,表现为易惊、睡眠不安,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出牙晚:1岁以后的孩子缺钙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孩子到1岁半时仍未出牙。

  头部异常:前囟闭合延迟。正常情况下,宝宝的前囟闭合的平均年龄是18个月,缺钙的孩子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甚至有颅骨软化的表现。

  下肢异常:主要表现为下肢弯曲,也就是X形腿、O形腿等。孩子缺钙严重时,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由于身体的重量,导致下肢弯曲,形成所谓的X形腿、O形腿等,有的甚至还容易发生骨折。

  胸部异常:出现胸廓畸形,如胸骨前凸,胸部狭长隆起,就是人们常说的“鸡胸”,还有肋缘外翻等。

  这只是小儿缺钙的最常见表现,具体诊断缺钙标准还要经过血清学检查,最终由医生作出诊断。

  怎么样科学补钙

  “对于缺钙的孩子,怎么样科学补钙?这是许多年轻家长经常面临的问题。补钙要科学合理,不能多也不能少。补钙的同时最好结合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等,这样效果会更好。”

  沙红说,一般来说0-3岁婴幼儿最适合补钙方法依次是母乳、配方奶、牛奶。从含钙量看:母乳约34mg/100ml,配方奶约50mg/100ml。但母乳中的钙磷比例最适宜(2:1),这样的钙磷比例最适合孩子肠道对钙的吸收,母乳是首选。同时,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帮助钙从肠道充分吸收,并促进钙盐沉积在骨骼上,同时减少体内的钙的流失。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

  宝宝补钙要掌握正确方法。餐食、奶制品会影响钙的吸收,所以应在餐后或奶后0.5~2小时补钙,睡前补钙更容易吸收;少量多次比一次大量补钙效果更佳。此外,钙剂最好不要同时与铁或锌剂一起服用,否则会影响肠道对钙有吸引。

  运动和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常让孩子适度运动,促进钙盐在骨骼上的沉积,帮助孩子的骨骼发育。人的皮肤中含有7-脱氢胆固醇,经太阳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为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小肠吸收钙,并促进钙盐沉积在骨骼上。因此,儿童经常晒太阳,对促进骨骼发育有益,每天只要手和脸或者臀部暴露在阳光下20分钟左右,即可产生足量的维生素D。

  选择钙剂有讲究

  目前,市场上补钙产品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产品最适合孩子呢?沙红说,原则上,选择任何一种钙剂均可,选择时家长可参考以下这三个方面:

  选好钙源:目前市场上儿童服用的钙剂琳琅满目,不同的钙剂含钙量相差甚大,如葡萄糖酸钙含钙量为9%,乳酸钙为13%,醋酸钙为23%,碳酸钙为40%。碳酸钙由于含钙量高,在胃酸充足的情况下,溶解度远高于其他钙制剂,故已成为国外钙制剂的主导产品。1989年美国药典药物情报(USPID)中介绍常用的16种口服钙制剂中,有10种为碳酸钙片,故选择以碳酸钙为钙源的钙剂可以达到更好的吸收效果。而“活性钙”是以动物骨骼和贝壳为原料,经高温煅烧、电解等转化而来,有含铅量较高、海洋重金属污染、含钙量不稳定等缺点,故不推荐孩子服用。

  选小规格:人体对钙的总体吸收率约为30%左右,但是肠道钙吸收的主动转运过程具有一定的饱和性,当摄入的钙超过700毫克后,肠道钙吸收增加的速度就非常缓慢甚至逐渐降低,因此小剂量补充的吸收率高于大剂量,建议家长们可选择采用将一日总量分成2-3次服用的办法,所以选择钙剂时可考虑规格较小的。

  选口感淡奶味佳:口感适合孩子的需要很重要,1岁以内是孩子味觉发育最为灵敏的阶段,这段时间对味蕾的保护尤其需要注意。过重的口味刺激会导致孩子味蕾反应迟钝,长期接受过重口味刺激很容易导致以后挑食偏食,味道以最接近自然的为最佳,奶味是最适合孩子的味道,所以钙剂选择上,以淡奶味为最优。

  选有维生素D的钙剂。钙的吸收少不了维生素D的协助,维生素D的获取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从食物获得,但量很少;二是通过晒太阳得到。对于婴幼儿来说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多,但通过食物获取和接触阳光的补充可能性有限,因此家长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以确保补钙与维生素D同时进行,从而更好地发挥补钙的效果。

  补钙要避免几个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一岁后,孩子什么都能吃,饮食已经很丰富了,不再需要补充钙剂,其实是不对的。”沙红说,根据儿童膳食调查,我国儿童饮食中的钙远满足不了他们生长的需要,因此,过1岁后,孩子还应每天继续补充钙剂直到2岁,补充量大约为150-300毫克每天,2岁以后最好通过食物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质。

  “当然也不是补钙越多越好。”沙红说,补钙量如果大大超过所需量的标准,可能会产生便秘等问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组织器官发生钙沉积,有产生肾结石等的潜在危险。

  许多家长知道,晒太阳可让孩子补钙,但是在晒太阳时要注意以下两点:不要隔着玻璃晒太阳,最好是与阳光直接接触,不要隔着玻璃等任何物体,因为玻璃能够阻隔太阳中大部分的紫外线,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当然暴晒肯定也是不可取的。晒太阳别超过半小时:为避免孩子娇嫩的皮肤受到伤害,晒太阳的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之内,晒完后要给孩子多喝水和擦点儿童专用的润肤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