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龋齿 从没出牙开始

2016年09月21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口腔保健,应从出生开始,重在预防。”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教授指出,“培养孩子良好的口腔健康意识,是让他们受益一生的礼物。”当前,我国儿童口腔保健状况并不太乐观,比如广州市就有数以百万计的儿童罹患不同程度的龋齿,由于家长口腔保健知识的缺乏和儿童口腔医生的严重不足,很多儿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干预和治疗。

  从出生到成年,人体都处于生长发育的活跃阶段。龋病及其引起的并发症、牙齿发育异常等口腔常见疾病,以及口腔不良卫生习惯等,不仅破坏口腔健康,不利于孩子塑造个人良好形象,还可能影响全身健康。对这些口腔疾病和不良习惯进行早期干预,可以避免或者减轻疾病对口腔健康的危害,因此定期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口腔保健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婴幼儿期(0-3岁)

  此时,孩子口腔最大的变化是从无牙到长出牙齿,家长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式,同时培养定期带孩子看牙医的习惯。

  1岁之内要见牙医

  “宝宝在一岁以内,就应该见牙医。这么小的宝宝,根本听不懂医生的指令,有些可能还没出牙,为什么要见牙医呢?”赵玮主任表示,“除了进行早期口腔健康状况评估之外,更主要的目的是与家长沟通,进行口腔保健知识的普及。”

  1岁以后,孩子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常规的口腔检查。“医生通过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口腔健康指导,增强家长和孩子的口腔健康意识;有助于判断孩子牙齿萌出情况,并评估其患龋病的风险,如发现龋病可及早诊治,早期治疗时间短、痛苦小、效果好、花费少,既降低了难度又提高了效果;孩子牙列畸形、牙龈炎以及口腔不良习惯也能够得到及时矫治。”赵玮说。

  家长注意喂养卫生,避免奶瓶龋

  乳牙萌出之后,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含着装有甜奶或甜饮料的奶瓶,尤其不能含奶瓶睡觉,否则会造成婴幼儿龋(俗称“奶瓶龋”)。

  有些父母特别是爷爷奶奶喜欢把食物嚼碎喂孩子,或者把奶嘴或勺子放到自己口中试温度,这些都是不恰当的。因为口腔是一个开放的有菌环境,唾液交流会导致细菌传播给孩子,而致龋细菌越早传给孩子,越容易成为优势菌群,孩子越易患龋病。赵玮主任表示,“家长应注意喂养卫生,纠正不良的喂养方式,同时关注自身的口腔卫生,避免把致病菌传播给孩子。”

  学龄前儿童(4-6岁)

  “在这个阶段,孩子已经基本萌出完整的乳牙列。”赵玮说,“家长应注意帮助孩子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发现乳牙龋病及时治疗。”

  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吮指、咬下唇、吐舌等不良口腔习惯,可能造成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牙列拥挤等口颌畸形。因此,建议家长应该及时劝导,或尽早到医院诊治,通过适当的矫正方法,帮助戒除不良习惯。

  乳牙总要换,坏了不用治?

  “很多家长认为,乳牙总是要换的,坏了不用治。”赵玮主任指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龋病可以引起孩子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乳牙龋病若不治疗,很可能影响恒牙胚的发育,直接影响恒牙的萌出形态以及排列结构,严重者还可能妨碍儿童颌面部发育。没有健康的牙齿,也会影响孩子的饮食和营养摄取,如不愿吃含纤维多的蔬菜和需要咀嚼的肉食,造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全身正常生长发育。

  学龄儿童(6-12岁)

  学龄儿童口腔的最大变化是换牙。在此阶段,孩子的20颗乳牙会逐渐替换成28颗恒牙。牙齿替换是一个生理过程,正常的顺序是乳牙先松动脱落,恒牙再萌出。如果乳牙未掉,恒牙已先萌出,新萌出的恒牙常不能顺利进入牙列,造成恒牙排列不齐。

  防治牙外伤此时最重要

  “活泼好动,容易受伤是学龄儿童的特点”,赵玮主任指出,“防治牙外伤,是这一时期的重点之一。”

  牙齿是不可再生的硬组织,受伤后出现牙龈出血、牙齿裂纹、折断、松动、移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参加体育活动和游戏,进行诸如篮球、足球等撞击运动或轮滑等竞速运动时,戴上运动防护牙套,可以有效减少牙齿外伤的几率。

  窝沟龋保护第一恒磨牙

  磨牙表面的窝沟点隙,是龋病的高发区域。“六龄齿”是萌出时间最早的恒磨牙,也最容易发生龋病,甚至造成过早脱落,所以保护儿童的第一恒磨牙很重要。窝沟封闭可以达到较好的预防龋病效果,通过涂上一层黏结性树脂,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青少年时期(12-18岁)

  由于青春期性激素水平变化,加上牙菌斑堆积,青少年较易出现牙龈炎,表现为刷牙和咬硬物时牙龈出血、牙龈肿胀、口腔异味等。要预防和治疗青少年牙龈炎,最有效的方法是正确刷牙清除牙菌斑。

  出现牙龈出血等情况后,要及时到口腔专科医院诊治,进行洁牙等处理,阻止牙龈炎的进展。

  牙列不齐及时正畸

  通常在12岁左右,乳牙完全替换为恒牙。如果存在牙齿排列不齐等咬合畸形,可在此时期进行矫正,易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儿童牙列不齐寻求正畸治疗,首先就诊的科室应该是儿童口腔科。正畸过程中,如果不同步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很容易出现龋坏,甚至导致矫牙失败。出现过做完正畸将牙列排齐后,却满口龋坏的极端案例。接受正畸治疗的儿童每餐后均应刷牙以清除菌斑和滞留的食物残屑,建议选择正畸专用牙刷和牙间刷清洁牙齿。

  有研究表明,每在口腔预防上投入1块钱,就能在治疗上节约10块钱。“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口腔疾病之后,再来就诊治疗,这其实是‘亡羊补牢’。”赵玮主任指出,“口腔疾病应重在预防,不仅减少花费,更重要的是少受痛苦!”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李雅伦 梁剑芳

标签: 龋齿乳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