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总流口水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6年11月01日 06:3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口水这么多,下巴都红了,怎么办?”宝宝流口水到底是怎么回事?中日医院主任医师王云峰表示,2岁前,宝宝都会有流口水的现象,2岁左右,婴幼儿的牙齿基本萌出,口腔深度增加,逐渐学会用吞咽来调节过多的液体,流口水现象逐渐消失。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不会流口水,这是因为新生儿期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再加上此时宝宝只吃奶或流质食品,这些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因此新生儿很少流口水。

  宝宝3个月左右,口水的分泌量增加,四五个月大时,一些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由于饮食中逐渐补充了含淀粉等营养成分的糊状食物,唾液腺受到这些食物的刺激,唾液分泌明显增加。再加上宝宝的口腔小而浅,吞咽功能还不健全,不会用吞咽动作来控制口水,所以

  当唾液分泌稍多或是宝宝高兴、嬉笑时,可能就会因无法将口水全部咽下而流出口腔。另外,不少宝宝喜欢吮吸手指、奶嘴等,这样也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6个月左右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齿,会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导致唾液腺分泌增加,也会自然流出。

  王云峰表示,一般等到宝宝2-3岁后,乳牙长齐了、吞嚼动作和中枢神经系统进一步完善,流口水现象自然就会改善。

  王云峰提醒,如果宝宝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少食、发烧、流鼻涕或其他异常表现,那么宝宝可能是生病了,需要到医院就诊。如果宝宝到2-3岁牙齿长齐后,口水仍流个不停,就要小心宝宝有患口腔、咽喉黏膜炎症等疾病的可能。

  此外,当宝宝口水较多时,需要得到及时的照顾,家长给宝宝擦口水时,应选择质地柔软、吸水强的小毛巾,擦的时候最好轻轻“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