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牛初乳“免疫之王”真相

2016年11月06日 06: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芳) 今年以来,牛初乳行业突然大热,社会各界开始对牛初乳的功效重新聚焦。而一直以来,市场上对牛初乳一直存在正反两派声音,加上此前一些网络谣言的散播,使不少消费者顾虑重重,市场需要权威声音,消费者需要答疑解惑,对此,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采访,以事实与权威研究为依据,还原牛初乳“免疫之王”真相。

  大量资料证明牛初乳功效真实性

  牛初乳的功效一直备受争议,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牛初乳在国际上有着深厚的食用历史渊源,同时,也有不少国产牛初乳产品早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 属于有功效的保健食品。

  根据行业内众多发表的牛初乳人体临床试验报告显示,20世纪50年代,就有众多研究发现牛初乳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等,经多年的科学实验证明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衰老症状、抑制多种病菌等生理活性功能,因此被誉为“21世纪的保健食品”。

  此外,能像牛初乳产品被国家食药监局批准作为保健品的食品并不多。经记者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官网文件显示,牛初乳获卫生部批准的保健证历史可以追寻到上个世纪末。目前,关于牛初乳的国产保健品的记录共有114条,进口保健品的记录共有9条。如汤臣倍健牌牛初乳粉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110211;哈药六牌牛初乳粉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50780;培芝牌初乳奶粉,批准文号为卫食健进字(2000)第0039号;完达山牌牛初乳粉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158;海王牌牛初乳粉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40340;同仁堂总统牌牛初乳粉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150309。这些保健品申请的保健功能无一例外,均是免疫调节即增强免疫力。由此可见,牛初乳独有的保健功效已是不争的事实。而牛初乳的本质功效成分就是活性免疫球蛋白起作用,只要免疫球蛋白摄入量达到国家食药监局关于保健证申请中功能实验的推荐量,即能有助增强免疫力。

  牛初乳致使儿童性早熟?没有科学依据!

  早期曾经在网络上有不少关于因牛初乳含有大量激素,致使儿童出现性早熟的文章流传,这使得不少家长产生了恐慌心理。

  针对该焦点问题,国家乳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刘鹏表示,近十几年来,业界都一直在关注和研究牛初乳的激素问题。2009年,以国家乳品工程中心牵头成立了牛初乳协会,随后对多个地区的牛初乳、牛常乳、人乳及牛初乳粉进行了激素的监测和比对,结果发现:牛初乳中激素的含量同牛常乳中激素的含量几无统计学差别。有人说牛初乳中雌激素的含量过量,但至今也没有查到出处,大概是以讹传讹所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永康教授介绍,部分人初乳激素更大于牛初乳,而牛初乳和牛常乳在激素上对比并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有可能牛初乳原料激素会高一些。但加工成牛初乳产品后,在加工过程中的多种工序后其所含的激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罗永康教授强调,牛初乳在专业加工的过程中都包括较充分的脱脂工艺,牛初乳中的游离态雌激素,由于其脂溶特性,在脱脂加工后基本可以被去除,此外,超滤、离子杀菌等加工过程均可造成激素的损失。因此,经过脱脂,超滤等生产工序后,牛初乳制成品的激素含量甚至比普通牛奶还低,根本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市面上售卖的生命阳光牛初乳、培芝牛初乳和汤臣倍健牛初乳都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均未发现超过正常食品的激素水平,即不存在激素。

  因此,牛初乳致儿童性早熟的谣言毫无科学依据,众多权威专家和科学实验均证实牛初乳适量食用对人体有益无害。

  牛初乳比常乳工艺要求更高

  目前,对初乳与常乳的认识仍有不少人混淆,其实初乳与常乳在功能成分有巨大差别。据了解,常乳是指雌性哺乳动物产后14天所分泌的乳汁,也称作成熟乳。通常,雌性哺乳动物要到产后30天左右乳成分才趋稳定。常乳是通常用来加工乳制品的乳。而针对牛初乳,中国乳品协会于2005年制订了中国牛初乳行业标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及基于中国乳制品的特点,明确定义牛初乳的标准。对牛初乳的定义、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卫生指标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对相关指标的测定方法及检测规则等内容也作了规定,使牛初乳行业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

  而在生产工艺上,初乳的难度也明显高于常乳。牛初乳粉的制作工艺主要有冻干技术与低温喷雾干燥技术,核心均是通过低温干燥技术,更好地保存牛初乳中免疫球蛋白的活性。

  牛初乳与普通乳不同之处:富含IgG

  除了初乳工艺高于常乳,牛初乳与普通乳成分也不同,牛初乳富含活性免疫球蛋白(俗称IgG)。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劲松表示,天然存在于乳汁分泌中的活性免疫球蛋白是大自然赋予的珍贵食物,很多初生动物如果缺乏来自母体的初乳几乎难以存活,初乳中的IgG能够形成抗体,与病原微生物及毒素等抗原结合,在哺乳动物新生幼仔自身免疫系统发育成熟、正常运作之前,可以保护其免受病原侵袭。得益现代工业的发展,大量存在于牛初乳汁里的免疫球蛋白得以提练而应用于人类健康。牛初乳中广谱抗体IgG及其他免疫因子协同作用,对比普通乳能更高效地预防和改善疾病,增强抗病能力。

  此外,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牛初乳较之普通乳,牛初乳蛋白质含量更高,脂肪和糖含量较低 ,铁含量为普通乳汁的10~17倍,维生素D和A分别为普通乳的3倍和10倍,营养价值更为丰富。

  相关链接

  1牛初乳与蛋白质粉有何区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表示,蛋白粉一般是采用提纯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豌豆蛋白或上述几种蛋白的组合构成,均是不具活性的蛋白质,这与牛初乳特有的活性免疫球蛋白有本质的区别。

  牛初乳作为功能食品,其中具有活性的免疫球蛋白(包括IgG、IgA、IgM等)含量很丰富,它们天然含有可以帮助人体抵抗肺炎、病毒性肠炎、流感等疾病的抗体。这些抗体能够跟很多种致病微生物发生免疫反应,清除或杀灭细菌、病毒,防止病菌进入人体内。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牛初乳中的天然活性免疫球蛋白具有广谱的抗菌效果,可以预防感染。

  2牛初乳适合人群不仅是婴幼儿

  罗永康教授认为,除孩子可食用牛初乳外,适合食用的人还很多。作为增强免疫力独特存在的一类天然食品,牛初乳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脂肪和糖含量较低,适合年龄大、体弱多病的人食用,尤其免疫力低的时候可以适当进补。

  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表示,牛初乳作为一种有营养价值的食品,也是成年人保健品的佳选。比如说适合肠胃紊乱患者;病后、术后恢复患者;抵抗力差、易感冒等需要提高免疫力人群;亚健康人群;老年人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