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婴儿好发“尿布疹”

2016年11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发生于覆盖婴儿尿布部位的局限性片状红斑或生水疱的病症,是一种皮肤炎性病变。

  婴儿出现尿布疹原因有很多,不一定是与纸尿裤有直接关系,有可能是父母日常给宝宝换尿布时用湿纸巾、毛巾擦拭,还没有等皮肤彻底干透就给宝宝穿上了纸尿裤,从而导致局部皮肤潮湿。另外,给宝宝擦拭时力度过大,也可引起局部皮肤摩擦受损、破溃,增加了局部皮肤继发细菌或霉菌感染,就形成了尿布疹。当然也可能是孩子对使用的尿布过敏。

  尿布疹一般好发于三类婴儿。一是早产儿,低体重儿。这些宝宝的皮肤角质层较薄,通透性高,所以对外部刺激物的抵抗力弱。二是配方粉喂养儿。配方粉喂养的宝宝粪便中消化酶含量较高,对肛周皮肤的刺激性也较大。三为腹泻婴儿。由于腹泻时,大便易附着于臀部皮肤上,刺激出现皮疹,甚至破溃,增加了尿布皮炎的发生率。

  发现婴儿尿布疹后,家长要保持其局部皮肤清爽干燥,少覆盖,多晾晒。可以在家用灯烤患处,首先保持室温适宜(26℃左右),整个烤灯的过程切忌涂抹油性药物。每次大便后可以用温水清洗,不用任何化学洗剂,不用湿纸巾擦拭,自然晾干。待患处彻底干透后,根据情况适当涂药,保持局部皮肤透气。如发生严重破溃,应立即就医,遵医嘱用药。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戴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