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洗澡掌握以下几点可以防着凉

2016年11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洗澡是生活所需,在冬天特别是没有暖气时候,大人洗澡都觉得很冷,很难忍受,更别说耐寒能力较差的宝宝们了。宝宝对冷热敏感性较低,就算是受凉时,宝宝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反应,但妈妈需要格外注意,以免宝宝生病。掌握以下几点,可有效避免宝宝着凉。

  澡盆适宜 因为宝宝太小,淋浴并不适合,合理选择澡盆非常关键。冬天洗澡时,如果宝宝的整个身体都浸泡在温水中,着凉的概率也会明显降低。妈妈们再选择澡盆的时候,长条形澡盆适合几个月的小婴儿,洗澡桶则适合较大的宝宝。

  水温适宜 宝宝皮肤非常娇嫩,洗澡水温过高的话,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水温过低的话,宝宝又极易发生感冒。为宝宝洗澡前,妈妈可通过事先准备好的水温计对水温进行测定,一般38℃-39℃最为合适。也可采用手腕试水温的方式,最好不要用手指,手指测量水温并不准确。

  出浴后立即浴巾包裹 泡在水里时宝宝并不会感觉到冷,刚从水里出来的时才是宝宝最冷的时候。此时,要准备一条专门给宝宝使用的浴巾,将宝宝的整个身体包裹住,稍大一点的宝宝,可在包裹大浴巾并尽快按干后立刻穿上保暖的衣服。

  控制好洗澡时间 水温在冬天的时候会快速降低,所以宝宝最好不要洗澡时间过长,10-15分钟最为适宜,以免受凉或加速皮肤干燥。

  湖南省儿童医院 周赛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