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体质不好? 环境对免疫力的影响盖过遗传

2016年12月08日 08:23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什么有的宝宝一年只感冒三四次,有的却会感冒十多次?为什么有的老人病病歪歪,有的却身体倍棒?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双胞胎研究显示,人类免疫状态,主要取决于环境而不是遗传,上了年纪的人尤其如此。这项研究发表在Cell杂志上。

  专家介绍,此理论,与“中医体质学”不谋而合:人体体质,是在后天生长、发育过程中,与外界环境相适应而形成的个性特征。

  如此看来,民俗讲究“冬令进补”,根据各人体质,辩证调理,防病未然,确有道理啊!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中医师 博导 陆为民

  1环境对免疫力的影响超过遗传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78对同卵双胞胎和27对异卵双胞胎进行研究。同卵双胞胎遗传了相同的基因组;异卵双胞胎平均共享50%的基因。这两种双胞胎都经历了同样的子宫环境,一般来说双胞胎的童年环境也是一样的,因此他们是分辨遗传影响和环境影响的理想研究对象。

  研究人员分别抽取了他们的血样,并在这些血样中检测了两百多种免疫成分和免疫活性。科学家们针对免疫成分的水平和活性状态,分析了双胞胎之间的差异。

  结果发现,在四分之三的检测中,非遗传影响(如细菌或毒素接触史、疫苗接种、饮食和口腔卫生)完全超过了遗传因素。在老年同卵双胞胎(60岁以上)中,环境影响的这种优势更为显著!

  2病菌训练出了免疫大军

  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报告》说:“非遗传性因素(尤其是细菌),在免疫变异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至少在你生命的前二十年,当免疫系统还在成熟的时候,这个奇妙的系统会对不同的环境条件进行适应。”

  为何要说“尤其是细菌”?

  原因是免疫大军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病菌病毒的训练。

  免疫大军有两支部队,一支是“非特异”的,即不管入侵的是什么病原体,免疫战士(吞噬细胞等)都会向其进攻,将其消灭。

  还有支是“特异”的。即,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它们的伤害。

  如此看来,“特异”部队的发展壮大,其前题是细菌等病原的刺激。

  同时,抗体和淋巴因子的产生,也加强了“非特异”部队的战斗力,如,加强了巨噬细胞的趋化、活化和吞噬作用等。

  因此说,“细菌”的刺激,对提高机体整体的免疫功能,意义重大!

  3接触病菌少者更易感冒

  台湾一个统计发现:台湾地区6岁以下的孩子,一年约感冒10~12次,而美国则是4~6次。

  为何台湾的孩子更容易感冒?

  原因是,宝宝最初的免疫力是母亲给的,但这种从母亲获得的免疫力一般只能持续3~4个月左右,5~6个月会消耗殆尽。6个月后,宝宝自己的免疫系统开始逐渐发育。宝宝的免疫力主要是在与病原物质的战斗中获得的,时间一般要3年。

  台湾孩子为何感冒更多?医界的假说是:台湾的爸妈过于重视环境卫生,孩子幼时不在地上爬,整天抱在手上。

  生活在高度卫生、低病原体的环境中,孩子在免疫力发育的重要时期,没有办法获得适当的刺激,日后接触到一丁点的细菌、病毒,就容易感染!

  4营养是构筑免疫力的基石

  《研究报告》还说:“在面对病原体、肠道共生菌、营养成分的时候,健康人的免疫系统会持续做出适应,盖过了绝大多数遗传因子的影响”。

  其中的“营养成分”,对免疫系统有何影响?

  两者关系,非常密切——

  蛋白质:是构成白细胞和免疫球蛋白(抗体)的主要成分,实验证明,蛋白质严重缺乏的,会导致免疫细胞中的淋巴细胞数目大减。

  维生素C:能刺激机体制造干扰素(一种抗癌活性物质),用来破坏病毒,保证白细胞有足够的数目。

  维生素A:可抑制一些癌症的病理进程,并能阻止某些有毒物质的致癌作用。

  维生素B6和叶酸:若缺乏,可使胸腺(极其重要的免疫器官)重量减轻,引起免疫系统功能的退化。

  此外,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2、烟碱酸、泛酸和铁、锌等矿物质,都和免疫能力关系密切。

  如何饮食?

  基本原则是“平衡”,每天应摄入谷类、蔬菜、水果类、奶制品类、禽畜肉鱼等食物,做到品种多样、效果互补!

  5情绪对免疫力起支配作用

  免疫细胞会老化、凋亡,因此,免疫功能的健全需要“4大支柱”来维护。4大支柱除营养外,还有运动、睡眠和情绪。

  运动: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

  睡眠:人在保证充足的睡眠后,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

  情绪:现代心理免疫学研究表明,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与免疫系统的功能活动是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

  神经系统通过各种神经调节对免疫功能起着重要的支配作用。

  6这四大支柱影响老人免疫力

  《研究报告》说:“在老年同卵双胞胎(60岁以上)中,环境影响的这种优势更为显著。”这又是为什么?

  免疫细胞大致分两大类:T细胞与B细胞。

  T细胞直接起作用,如T细胞中的杀伤细胞能直接攻击癌细胞,使其溃散、死亡。

  B细胞最主要的功能是产生各种各样的抗体。

  两者相互作用,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

  免疫器官的老年性改变,以胸腺最为明显,其活性随年龄的增加而减退。

  胸腺是T细胞的训练基地,因此,增龄可使成熟的T细胞数逐渐下降,这样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

  B细胞因失去T细胞的控制而功能亢进,就可能产生大量的自身抗体,引起各种自身免疫病,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此外,作为淋巴细胞来源的淋巴结以及扁桃体、阑尾等,都有退行性变化的表现。

  但是,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人的免疫系统有着惊人的可塑性”。

  因此,人到老年时,谁拥有“均衡营养、调控情绪、科学运动、按时作息”这“四大支柱”,谁的免疫力就可能维护的较好,因此也就相对地较少生病。

  如用中医药对自己的体质进行调解,辩证平衡阴阳盛衰,更可防病于未然!

  本版采写:李兰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