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乙肝疫苗、免疫球蛋白能一起用吗?

2016年12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卡介苗一定要在新生儿未感染结核菌之前接种,对已经感染者,卡介苗就失去了保护作用。我国有1/3人口感染了结核菌,新生儿出生后暴露在结核菌下的风险极大。所以,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结核病中、高流行的国家所有新生儿出生后尽快接种卡介苗。

  而我国又是乙型肝炎高流行国家。为了预防乙型肝炎,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还需要接种乙型肝炎疫苗乙肝疫苗;如果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母亲所生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还需要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据调查,新生儿注射免疫球蛋白是某些医院未能及时接种卡介苗的原因之一。那么,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免疫球蛋白能一起用吗?

  我国早有研究证明,乙肝疫苗与卡介苗一起免疫接种相互间无干扰作用。所以,乙肝疫苗可以和卡介苗同时接种。但是,卡介苗属于减毒活疫苗,注射了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的新生儿还能接种卡介苗吗?

  减毒活疫苗容易受到人体内原有抗体的干扰,导致疫苗接种失败。例如麻疹疫苗、风疹疫苗等。母亲体内的抗体可以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这些抗体虽然来自于母亲,但也会影响孩子接种减毒活疫苗的免疫效果,所以,麻疹疫苗、风疹疫苗、流行性腮腺炎等都会延迟到婴儿8月龄以后,母亲体内的抗体完全消失后再进行预防接种。而卡介苗的免疫作用是由细胞免疫产生的,与体液免疫无关。所以,卡介苗的免疫效果不受来自母亲体内抗体的影响,新生儿可以在出生后立即接种。同样道理,卡介苗也不受注射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其他血制品里的抗体的影响,注射这些血制品的新生儿仍然可以及时接种卡介苗。

  我国也有一些研究,证明乙肝免疫球蛋白不会影响卡介苗的免疫效果,甚至还会有增加免疫效果的作用。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