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察觉宝宝囟门异常

2017年01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门诊中,经常碰到一些家长询问有关宝宝囟门的问题,如宝宝的囟门什么时候能闭合?可以摸或洗囟门局部吗?什么情况下宝宝囟门属于异常情况?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囟门。宝宝颅骨之间的连接处,有2个骨头缺损区,医学上称为囟门,较大的一个位于头顶,称为前囟,较小的一个位于脑后,称为后囟。前囟出生时较小,以后随着颅骨的生长而增大,宝宝6个月后随着骨化而逐渐变小,大多于宝宝1岁至1岁半时完全闭合。前囟过早闭合,多见于脑发育不良;前囟闭合延迟则多见于营养不良、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后囟较小,多于出生时或出生后8周内完全闭合。

  囟门对宝宝来讲是个保护机制,当宝宝出生的过程中颅骨可以塑型以顺利地通过产道。虽然囟门摸起来比较软,许多父母亲不敢触摸这个部位,其实囟门是组织结构非常牢固,家长不要怕摸囟门,也可以洗囟门区域的头发及头皮。

  不过,当宝宝前囟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带宝宝看医生:

  前囟明显隆起 多提示颅内压增高,对宝宝而言最常见的是颅内感染。当然也要结合宝宝其他表现,如发热,精神差,易惊甚至抽搐。

  前囟明显凹陷 多为宝宝脱水的表现,当然也要结合宝宝其他表现,如腹泻,呕吐,不能吃东西。

  当宝宝的囟门出现上述异常情况时,医生会根据宝宝囟门情况及其他症状,对宝宝做脑脊液穿刺、查头颅CT、抽血查电解质以及做甲状腺功能等检查。明确原因后,积极对因治疗。

  张亚停

标签: 佝偻病囟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