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培养注意力、探究心和行动力

2017年03月01日 21: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爬爬的最初是往后退

  有人说最近的婴儿不怎么爬了,那是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使得他们不用爬,借助扶墙走也能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也就是说,现在的房间比较小而且放了很多家具。爬爬跟扶墙走比起来,前者更需要体力,所以婴儿当然也不愿意爬,而更愿意走。但是,爬爬其实是有很多好处的。用力地爬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探究心,还有行动力。

  “咦,那里好像有很好玩的东西啊,好,去看看。”婴儿决定的一瞬间,他会拼尽全力向着目标挺进。想要的东西拿到手后,他会非常开心。这种精彩体验是他只能躺着的时期和会坐的时期都无法得到的。

  孩子刚开始学爬并非容易的事,他努力要往前爬的时候父母不要帮助他,可以到他前边引导他、鼓励他。一开始孩子可能会后退,妈妈可以从后边推住他的脚心,这样孩子就会明白如何前进了。

  首先要给孩子创造空间

  日本的居住环境,特别是城市的居住环境比较紧张,特意为孩子创造一个空间可能有点难度。即使如此,在孩子的这个生长阶段,好看的家具还是别买了,先要保证孩子爬爬的空间。我家也是位于比较狭窄的公寓区,不过孩子开始爬之前,我们就处理掉了沙发之类的家具,腾出了更多的空间。

  我们还在房间各处放了纸巾盒、报纸的揉成团儿的广告页、纸板箱还有积木等,因为我们想,什么都没有的空间只会像个仓库,孩子一个人在那里也没什么意思。

  看来孩子最喜欢纸巾盒。他专心地全抽出来,不过抽的过程最让他着迷。每次抽的时候纸巾都会源源不断地出来,对他来说这简直像个魔法盒。孩子全部抽出来以后,你可以说“哎呀,这可不行啊”,然后不厌其烦地重新放回去。

  广告纸也是很方便的玩具,可以把它揉成一团扔给孩子,他会很好奇地追着。抓住以后还可以发出嚓嚓的声音。“自己抓住纸团以后会发出声音”,孩子明白了这一点因果关系也是很有意思的。这些东西你可以多在房间准备一些。真正的玩具也就是积木和小布包之类的。

  婴儿会爬之后,“让妈妈抱着玩”的要求会大大减少,不过当他发出信号时,还是要陪他玩的。而当他一个人玩得专心的时候,大人只须帮他排除危险的因素,静静地在一边看着就可以了。

  孩子容易把手能碰到的东西都放进嘴里,有必要注意孩子可能触到的东西,不过也没必要过度担心,多少接触到些细菌反而可以增强他的抵抗力。

  孩子追在妈妈后边爬爬再好不过

  爬爬可以增强孩子手脚肌肉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只能通过爬行来移动的时期,这对保证孩子的探索活动具有重大意义。通过爬爬,孩子的智力和探究心得到开发,并且促进其心灵的发育。

  孩子爬着追在妈妈后边再好不过。这说明到此为止的育儿都是成功的,可以放心。当然,不愿意爬爬的婴儿也不必担心。也许他更喜欢扶着东西走,也许他只是愿意观察之后再学习。

  “会爬就会站,会站就会走,父母期待无止境”,正如这话说的,开始爬以后,父母会期待孩子尽快学会走,其实,站立、走路之前充分爬过的孩子,他们走路也会走得很好。而站立、走路都比较早的孩子,以后其他方面未必都发育得快。亲子之间还是好好享受爬爬的乐趣吧。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