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微)小青春期?你是否听说过?

2017年04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青春期(又称青少年期)是儿童期至成年期的过渡时期,体格、性征、内分泌及心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体生长发育是继婴儿期后出现的第二个高峰,各组织器官由稚嫩走向成熟,由能力不足趋向功能健全。那么,是否听说过(微)小青春期?

  什么叫(微)小青春期?

  小青春期是指男性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龄的一个窗口期(女性婴儿从出生到约2-3岁),此期体内诸多性激素水平出现短暂的迅速上升,达到近似青春期的分泌水平,而后降低。

  通俗来讲,胎儿在母体中的雌激素水平是非常高的,当脐带剪断的时候,婴儿和母体之间的联系就没有了,但是很快婴儿体内就会建立起下丘脑—垂体—性腺的轴系。当出生的时候,这个轴系虽然还不太稳定,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备的,体内的这些性激素升高,我们叫微小青春期。

  (微)小青春期有哪些表现?

  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较为常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乳房发育都是性早熟,绝大多数是一种发育变异现象,也是一种自限性的病症,是部分性早熟的一种。单纯的乳房早发育,是2岁以下的婴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数孩子会自愈,但是需要定期随访监测。

  大多数孩子都会在2岁之后自愈,家长可以放心。但也存在个别孩子无法自愈,如果2岁之后孩子乳房持续增大或者乳房发育速度较快,就要重点关注,因为部分单纯乳房早发育儿童会转化成真性性早熟。值得提醒的是,男孩出现乳房发育,更应引起家属重视。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 林燕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