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婴儿期培养孩子吃蔬菜

2017年06月0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韦女士的女儿1岁多了,不爱吃青菜,只喜欢吃肉。为了让孩子多吃蔬菜,韦女士试了多种方法但效果不大,这让她担心孩子维生素摄入不足。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孩子不喜欢吃的蔬菜类型各异,有芹菜、韭菜、胡萝卜、木耳、冬瓜、甜椒、茼蒿、菠菜等,一般来说,有特殊气味的蔬菜更容易被孩子拒绝。那么该怎么办才好?

  实质上孩子的口味是大人养成的,孩子不爱吃青菜,大部分也是家长造成的。

  孩子6-12个月大时是味蕾敏感期,如果家长在这个时段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宝宝就比较容易接受各种食物的味道,将来挑食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如果孩子在添加辅食阶段,家长很少给孩子添加蔬菜做辅食,孩子也有可能长大了就不喜欢吃蔬菜。

  孩子味蕾发达,对一些有特殊气味的蔬菜,会比较敏感,如韭菜、芹菜、茴香、辣椒、胡萝卜等宝宝都难以接受,一些没有习惯的味道,也会拒绝,吃过一次,就不再愿意吃了,甚至连尝都不肯尝一下。有的家长见孩子拒绝,也就不再让孩子尝试不喜欢味道的蔬菜了。

  专家建议,家长们在孩子6-12个月的时候,让宝宝尝试各种味道,可以准备酸、甜、苦、辣的食物,用筷子沾上一点,给孩子尝一尝,并告诉孩子“这是酸的”、“这是甜的”……让孩子知道各种味道,这个方法用一次即可。

  孩子还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时候,妈妈可以用食材来吸引孩子,在做菜的时候,注意颜色的搭配,这样可以增加孩子对青菜的喜爱。

  孩子长大到会语言表达了,家长要用语言鼓励孩子吃青菜,或者通过用榨汁,做包子、包饺子等方式,让孩子吃青菜。也可以将青菜、萝卜等用花刀的切法,做成动物造型、花朵造型等,让青菜、萝卜看起来更漂亮,孩子也会更喜爱吃。家长也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变换不同的花样来给孩子吃,不一定每次都将蔬菜炒着吃,可以试着把蔬菜做成健康沙拉,在蔬菜中拌入酱油、米醋、芝麻油等,制成蔬菜沙拉,变换口味,或许宝宝会喜欢。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周一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