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少、牙长得慢是缺钙?究竟需要补钙吗?

2017年12月13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儿科医务人员,经常有不少宝爸宝妈问“宝宝枕秃,缺钙吗?”“宝宝怎么还不出牙,缺钙吗?”“宝宝头发稀疏,缺钙吗?”……想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想给宝宝补钙。生怕他们缺钙而影响生长发育。

  殊不知,这些现象都与缺钙无关。枕秃是由于长期仰卧睡觉、摩擦过度造成的。宝宝出牙的早晚主要是由先天因素决定的,不是衡量生长发育状况的重要指标,更与缺钙无关。宝宝头发多少因个体而异与遗传有关,也与缺钙无关。

  有的家长认为,反正钙是补品,吃了也没坏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过量补钙,对身体有害无益。过多的补充钙剂,有可能导致肾功能损害。长期钙过量,会导致软骨过早钙化,前囟门过早闭合;骨骼过早钙化,骨骼提早闭合,反而身高受到限制。

  要使宝宝不缺钙,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更重要。因为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0~6个月的宝宝,只要每天能正常喝奶,就可以保证钙的需求。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正常喂养,也不需要额外补钙,平时食物中的钙已经足够了。

  如果经医生确诊,宝宝缺钙需要补时,在平常的喂养中也要注意。一些蔬菜,如菠菜、雪菜、空心菜等,这些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可以和钙结合,从而妨碍钙剂的吸收,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应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小时服用钙剂。

  另外,睡前可以喝点牛奶或补钙药物。因为钙的吸收夜间处于峰值,这个时间段补钙效果会更好。

  总之,药补不如食补,一切顺其自然。如果真担心宝宝缺钙,到医院检测一下,咨询医生,合理补钙。祝宝宝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潘慧萍/上海浦南医院儿科病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