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成婴儿有睡眠障碍 法媒帮你分析根本原因

2017年12月21日 08:2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研究显示,有超过3成的婴儿患有睡眠障碍。很多父母都会为了宝宝晚上的睡眠而操心。大多数父母整晚几乎都围着孩子转,自己也很难有充足的睡眠。下面就跟随法国时尚杂志《费加罗夫人》来看看具体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首先,大约有15%的婴儿夜间醒来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比如对牛奶的不耐受、湿疹、中耳炎等。其次,宝宝睡眠不好也可能是由于父母的“节奏”控制不到位。和大人一样,宝宝也需要养成一个固定的睡眠模式。儿童精神学专家赛琳娜·马蒂诺(Cline Martinot)说,“睡眠是由生物钟控制的。新生婴儿还没有一个确定的生物钟,这时就需要大人来培养。为了保证宝宝良好的睡眠,严格规律作息,这一点尤为重要”。

  精神分析师、临床心理学家莉莉安·内梅特-皮埃尔(Lyliane Nemet-Pier)建议,为了区分昼夜,在晚上和宝宝说话时要尽量小声,白天则适当增加音量。2岁前的宝宝对黑暗不会产生恐惧,所以晚上睡觉的房间里不需要灯光。同时,白天午睡时也不要降低房间的暗度。

  皮埃尔还指出,“看到宝宝打哈欠、揉眼睛,就表示他们需要睡觉了。但往往家长并不当一回事”。同时,家长们还需要了解宝宝在深度沉睡中的表现。他们可能会表现得很激动:呼吸急促,眼球快速转动,手臂和双腿也会活动。有些家长们误认为这是不好的,但其实宝宝只是进入了深度睡眠,这时不必叫醒他们。

  另外,还有专家称,应该让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习惯单独睡觉。婴儿通常需要父母陪伴在身边才能入睡,因为他们需要很强的安全感。但一旦让宝宝养成了过于粘人的习惯,就会更难哄入睡。

  马蒂诺还指出,当孩子半夜哭泣时,父母不应通常很快就冲到其身边安抚。而是应该先等一段时间,让孩子学会自己冷静。同时,不要在孩子一哭泣时就喂吃的,这样容易让孩子养成只有吃东西才能平静的习惯。

  最后,婴儿入睡难也可能是因为受到外部事物的“困扰”,比如家里的环境干扰。他们没办法说话,就只能通过哭泣或是身体动作来表达自己。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一定要尽快找出原因。但当孩子入睡难的情况严重到不受控制时,还应及时咨询医生。(实习编译:党水旋 审稿:王战涛)[环球网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