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2017年12月24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谁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从小就想办法开发他的智力,但是方法你掌握对了吗?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开发宝宝的智力,那就来看看这三个妙招吧。

  第一招、适当的信息刺激是必要的

  从孩子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就要适当地与之交谈。近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在人的大脑中有数以亿计的细胞,而其中有十分之一是非常活跃的。而每一个活跃的脑细胞有两万多个分支,分支又与几万、几十万个脑细胞连接,用以传递信息。早年的感知和运动的锻炼,比如对孩子微笑、抚摸、布置小房间等将有助于这些信息连接的建立,神经细胞的发育,对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第二招、用形象的语言启迪

  随着孩子年龄逐渐增长,对孩子的培养将由具体进入到抽象的状态。

  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尽量用完整。形象的语言,这样有助于孩子感知能力的培养。比如说,“我们每天都喝酸奶”,“书是用来阅读的”、“吃饭要用筷子”等,通过生动、新颖、形象的话语,来促进他的理解和记忆,萌发出孩子们形象联想,并调动出自由天真的幻想。

  第三招、左右脑同时开发

  人的大脑分左右两部分,他们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即左半脑和右半脑。

  右半脑负责处理形象思维,比如音乐、图片、想象等。对左眼、左耳、左手、左脚的使用将有助于发挥其功能,促进右脑的发育。因此,孩子在学习时很少使用右脑,而培养绘画能力、手工劳动及体育训练是开发婴幼儿右脑智力的最佳方法。多做一些由简单到复杂、由被动到主动的运动;并且要有意识地激发婴幼儿用手抓、握、捏、扔、接、拍及跑、跳等各种运动,尤其是要训练其手脚的精细动作,促进小脑发育和平衡。

  要用科学的方式来培养孩子,哪怕潜能多开发出百分之一也会超过那些天赋优越而教育逊色的孩子。因此,父母良好的教育能使天资优秀的孩子充分发挥才智,也能使先天稍差的孩子开发潜能弥补不足。

  在孩子一岁时,应该注重视觉的培养。比如物体的颜色、大小、形状等;两岁的时候要培养孩子的嗅觉,锻炼孩子去闻各种气味,促进嗅觉细胞的健康发育;当孩子三岁的时候要充分锻炼其味觉,训练用舌头去品尝各种味道,来刺激味觉细胞的生产发育。通过视觉、嗅觉、味觉可以充分促进孩子感觉中枢的发展。

  总结:科学促进宝宝大脑发育,更重要的是要看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有时不可盲目地随大流,跟别人家的孩子做对比,而应根据孩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加以科学训练。利用以上三招将有助于您的孩子大脑的健康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