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大宝宝胃糜烂天天呕血 咋回事?

2018年02月12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个月大的娃娃无故反复呕血一个多月,先后三次入院仍未查明病因,最终查出竟是因为胃里糜烂了。一直喝奶的宝宝,胃怎么就“烂”了?

  三进医院仍未查明病因

  2017年12月初,8个月的蓝蓝(化名)因“间断性呕血1月”入住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病房。据悉,去年10月初,蓝蓝因“肠炎”在安徽当地第一次住院治疗后好转出院。11月初又因呕血再次入院,当时胃镜已经显示食道及胃黏膜充血糜烂,医生诊断为胃炎、消化道出血等,在院治了十多天好转后便出院了。没想到出院第二天又开始吐血,并伴有咳嗽、发烧,蓝蓝第三次入院,按“肺炎”治疗两天后咳嗽好转,但仍有呕血。

  “这两个月内,我们是进了又出,出了又进,呕血不仅没好,还更加严重了。”蓝蓝的妈妈告诉记者,最开始两三天吐一次,后来就是一天一次。在当地看来看去都没找到原因,孩子受罪,我们都跟着着急,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来了南京。

  牛奶蛋白过敏是罪魁祸首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闫坤龙主治医师说,这孩子刚来的时候,瘦瘦小小,脸色不好看,也没什么精神。这与长时间呕血导致贫血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医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查明呕血的原因,诊断明确才能控制病情。

  在胃镜检查中,医生发现患儿整个胃内部大片弥漫性充血、水肿、广泛糜烂,触碰后极易出血。通过取出的活检标本病理分析,蓝蓝被确诊为嗜酸粒细胞性胃肠炎。

  嗜酸粒细胞性胃肠炎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消化道疾病,儿童的发病率更是少之又少,病因也很难明确,少数病人与哮喘、食物过敏、变应性疾病家族史有关。排除了哮喘和家族病史后,医生将焦点锁定在“食物过敏”。

  消化科郭红梅主任医师表示:“孩子才这么小,食物来源只有母乳和奶粉,很可能与牛奶蛋白过敏有关。”最终,过敏原检测提示牛奶蛋白++,结果证实了郭主任的猜想,“立即回避过敏原,用氨基酸粉替换普通奶粉。”呕血症状得到控制后,蓝蓝就出院回家继续喝氨基酸粉治疗。

  氨基酸粉治疗一个多月,蓝蓝再也没有出现呕血的症状,体重也有了明显增加。前几日,家人带着蓝蓝复查,胃镜显示,胃部糜烂的情况已有明显好转,还需坚持治疗。

  长期过敏或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牛奶蛋白过敏是婴儿期很常见的一种食物过敏,部分孩子在接触牛奶后,未成熟的免疫系统会将牛奶中的蛋白质当成有害物质,引发身体作出激烈过敏反应。个人体质不同,表现出的过敏程度和症状也不相同。闫坤龙医生介绍,常见的症状有:腹泻、吐奶、大便带血丝,属于轻度过敏。而蓝蓝这种长期呕血就属于比较严重的过敏了,时间长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和生长发育。

  其实,牛奶蛋白过敏只要发现的早,治疗非常简单,将普通奶粉更换为水解奶粉即可,轻度过敏者可用深度水解奶粉,重度过敏者换为氨基酸粉。有些患儿还会在母乳期出现牛奶蛋白过敏症状,这时就需要妈妈忌口鱼汤、鸡汤、热带水果等易致敏的食物,持续3个月左右,并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

  通讯员 张艾萱 吴叶青 交汇点记者 于丹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