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红苹果脸是冻的还是热的?

2018年02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进入冬季后,温度急剧下降,气候还干燥,寒冷的冬天总是让人不太想出门,可孩子们却很喜欢外面有色彩而又充满变化的世界。然而,室内外温差的刺激让很多小宝宝对小脸变得红扑扑的,俗称“红苹果脸”。

  我闺女也不例外,也经常出现红扑扑的小脸,一开始我也没在意,还觉得红扑扑的很是可爱,可没过多久,小脸上就开始不太光滑了,我知道我闺女的小脸出现脸裂了。赶紧给娃抹上婴儿面霜,可发现效果并不理想,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来说,热会使皮肤血管扩张,造成脸部潮红。冷虽使血管收缩,但温度回升时,血管则会反弹性扩张造成小孩脸红。但还有一种情况时,在极冷的温度下,可能还会因血管不正常的扩张造成宝宝脸红。

  由于合肥也有几天特别冷,我以为是我带着闺女出门时被冻着长冻疮了。我老公甚至还责备我不该带闺女出门,不管怎么样,先把闺女的小脸保护好更要紧,因为小时候自己也长过冻疮,妈妈就是给我热敷好的,于是就拿着宝贝的小热水袋加入适量温水,隔着毛巾慢慢给娃热敷小脸上潮红部位,老公也把空调温度调至27度。

  10分钟后发现,闺女的红脸蛋不但没有消反而更严重了,一一侧小脸已经开始红肿了,我知道我的判断是错的了,闺女不是冻着的而且热着的,于是乎赶紧把空调关了,再把热水袋中的热水换成冷水,开始对闺女的红脸蛋冷敷,果不其然,5分钟后就明显感觉好转了,10分钟后就只有严重区域还有点红。

  我明白了,原来我闺女的红脸蛋不是冻的,而是被她爸给热的,因为她爸总是怕冷,也担心闺女被冻着,所以总把空调开得高高的,还得给闺女裹着盖着,生怕冻着了。不曾想也就是这种自认为是的爱害了闺女。

  对于皮肤自我调节和抵抗力弱的小宝宝而言,冬季温度较低,且室内外温差较大,寒冷的刺激以及忽冷忽热的变化,会导致宝宝的皮肤毛细血管反复收缩和扩张,皮肤血管失去良好的弹性而不正常的扩张后,反映在双颊和弊端,就造成脸看起来红红的。

  所以,想要避免宝宝被热出红脸蛋,唯一的方法就是调整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同时在室内时别给宝贝穿太多、盖太厚,避免因过热出汗而导致脸部血管扩张形成红脸蛋。

  如何区分宝宝的红脸蛋是冻的还是热的呢?其实宝妈注意观察就知道了,被冻的进入较暖和的室内后就会逐渐散去回归正常肤色,而被热的则是到寒冷的室外后会逐渐散去回归正常肤色。

  如果宝贝是被冻的,也需要调整室温,保持在22~24度是宝贝最舒服的室温,同时用热水袋装上温水给宝贝热敷,然后再用手指肚轻轻揉,注意别烫着宝贝,出门玩耍时注意小脸的保暖,一般一星期后就会明显好转。

  经过了几天的护理,我闺女的小脸蛋又重新回归了白白嫩嫩的了,看着可爱的闺女,再想想之前那红红的带着血丝的小脸蛋,内心很是自责,是我这当妈的照顾不周才让闺女小脸红红的。

  把我的喂养经验分享给宝妈们,希望能帮助到正处于红脸蛋的宝妈们,懂得如何去观察对症护理,让宝宝少受罪,健康快乐的成长!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