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补锌的方法 你真的用对了吗?

给宝宝补锌的方法 你真的用对了吗?给宝宝补锌的方法 你真的用对了吗?

   专家简介:张思莱,北京中医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儿科主任,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我在平时和一些妈妈接触中,包括在网上与妈妈们进行交流互动过程中,发现有些妈妈很喜欢给孩子吃保健药物或者药膳。她们认为要想孩子身体好、发育的好、就应该吃一些保健品 或补品,尤其是营养方面更是重视,因此当看到孩子不爱吃饭或者在儿保体检时发现微量元素——锌“缺乏”时,不少的妈妈都热衷于给孩子补充锌剂,当然也与一 些医护人员推荐有关。

  锌是人体生命中必需的营养素之一,是人体内仅次于铁含量的微量元素。锌是人体多种酶和活性蛋白的必需因子,对维持机体细胞膜的稳定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可以提高人的认 知能力和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增强免疫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遗传代谢以及维持正常味觉和视力必不可少的。缺锌可以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如生长停滞、青春期 性发育迟缓、厌食、异食癖、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皮肤黏膜表现异常,伤口长期不愈、如果孕妇缺锌则可能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引起维生素A代谢异常而引起夜 盲、夜视困难等等。

  锌在人体内分布很广泛,是以酶的组成成分存在于人体内,目前已知体内300多种酶含有锌;几乎所有的组织、器官、体液以及分泌物中都含有锌。含量比较高的有肝脏、骨骼肌、 皮肤、毛发、指甲、眼睛和前列腺等。骨骼和毛发中的锌都比较固定,不易被机体代谢或组织所利用。成人的血液中含锌量很少,只占全身总锌量的0.5%,而且 血液中的锌主要存在于红细胞内(约占血液锌的75%~88%),血浆锌只占血液锌的12~23%。

  锌的吸收主要是在十二指肠和近端小肠处。进入体内大量的锌与高分子蛋白质结合,另有一部分与金属硫蛋白结合。当机体对锌迫切需要时,这些蛋白质释放出锌,与血液中的白蛋白 结合进入到血液循环中,也有部分锌与运铁蛋白结合转运到血液中,锌的吸收率就会上升。当体内的锌处于平衡状态时,过多摄入的锌(包括膳食或者额外补充的锌 剂)90%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其余由尿、汗、精液、皮屑和头发中排出体外或者丢失掉。不过膳食中的富含植酸、草酸盐、膳食纤维、多酚(单宁)的食物也会抑 制锌的吸收。

  正因为锌是通过以上的途径在体内进行运输和吸收,如果过多的补充铁剂、钙剂就会降低锌的吸收率;反之,补充过多的锌剂不但不会吸收还会降低铁和其它2价元素,如铜、锰、钙 等的吸收,造成这些营养素吸收障碍。而且过量补充锌也会造成胃肠道不适、腹泻、恶心、呕吐。一般膳食中的含锌量不会引起中毒,但是如果通过药物补充就有可 能出现锌中毒,急性锌中毒可以引起惊厥、昏迷、脱水和休克,以致死亡。慢性锌中毒则表现为食欲不振、精神萎靡、血清铁和血清铜下降以及顽固性贫血。

  目前在临床诊断过程中,曾经使用过血清锌、白细胞锌、红细胞锌、发锌和唾液锌作为锌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价的指标,但是不能完全反映体内锌的营养状况。目前国际上对于微量元素 的检验并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因为影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的因素很多,所以通过静脉血、指血以及头发锌检查锌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价是不准确、也是不可靠 的(包括其它一些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也是不准确的)。同时微量元素的测定也要受到环境以及操作条件所影响。例如发锌会受到头发清洁程度、发质、个体生长发 育程度和环境污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不能很好地反映锌的营养状况。而指血检查锌也不准确。因为血液中含锌量本来就极少,而且大部分是储存在红细胞内, 在工作人员采血过程中会混有组织液,就使原本含量极低的血锌测试出来的结果会更低。

  因此作为家长或者医护人员就应该有清醒的头脑,慎重对待“营养性锌缺乏病”的问题。医生不能仅凭指血、头发、包括静脉血检查微量元素的化验指标进行诊断,还要结合临床症状 认真进行检查、确诊才能给予锌剂治疗。作为家长更要慎重对待,因为补充锌剂这是治疗手段而不是吃保健品那样简单的事情。如果确实需要补充锌剂也建议使用单 纯的锌制剂不要使用复合药物,例如锌与其它元素组成的药物,这样很容易造成体内营养素的失衡。

  日常生活中如何能够满足宝宝对锌的需求呢?其实很简单,对于婴儿来说,母乳喂养对预防缺锌有利。人的初乳锌含量高于成熟乳3~4倍。人乳中锌的生物利用率比大豆蛋白、牛乳 都高,当然人乳中锌的含量个体差异是很大的,主要与受孕期和哺乳期膳食锌的摄入有密切关系。目前配方奶都已经强化了适量的锌。孩子要按时添加辅食,注意辅 食种类合理搭配,提倡“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只要膳食结构合理,保证做到每天动物性食品,蔬菜、水果、谷类食物的摄入,适当地添加粗粮,做到粗细搭配, 保证这些食物不缺就可以了。

  我们不认可通过补充某些锌剂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对锌的需求。

  中国儿童锌的膳食参考摄入量     单位:mg/d

年龄

 

平均需要量

推荐需要量

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0~

 

2.0

0.5~

 

2.8

3.5

-

1~

 

3.2

4.0

8

4~

 

4.6

5.5

12

7~

 

5.9

7.0

19

  ——摘自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我国含锌量丰富的食物         单位mg/100g

食物         含锌量

食物           含锌量

食物           含锌量

生蚝         71.20 

扇贝          11.69 

糌粑          9.55 

    海蛎肉       47.05

泥蚶          11.59 

火鸡腿         9.26 

小麦胚粉     23.40 

鱿鱼干         11.24 

口蘑           9.04 

脱水蕨菜     18.11 

冻山羊肉       10.42 

 松子          9.02

蛏干       13.63 

 螺蛳          10.29

香菇           8.57 

山核桃      12.59 

墨鱼干         10.02 

蚌肉           8.50 

  ——摘自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