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高热 应该这么护理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 王宇军

  发热是儿童常见的症状,也是许多疾病首先出现的表现,伴随着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发热是机体对各种有害刺激的防御性反应,正常的小儿体温一般为36.5-37.5℃,由于婴幼儿大脑皮层发育尚未完善,所以在出现高热,特别是同时有护理不当时,有可能引发其他疾病,如严重脱水,高热惊厥等。

  降温护理

  首先要注意休息,以减轻机体负担,小儿应穿宽松衣裤,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以利散热,否则易导致高热不退。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千万不可关窗闭户不让孩子见风。

  夏天可以给宝宝实施擦身浴,水分蒸发有助于体温下降,会使孩子感到凉爽,使发烧的孩子退热更快,但千万不要用冷水擦全身。要指出的是,用酒精擦拭宝宝的身体,会造成孩子皮肤快速舒张及收缩,对宝宝刺激大,另外还有可能造成小宝宝皮肤过敏或酒精中毒!还可用冷水浸湿的小毛巾在前额和枕部作冷湿敷,每5至10分钟更换一次。但要避免直接吹风,也要避免阳光直射。

  退热药的服用原则是两次间隔时间在4-6小时以上,不能过于频繁地用药,但有时患儿在药后发热持续不退,或还不到4小时就再次出现高热,这时可结合物理降温,如体实在太高,或患儿以前有过高热惊厥史,也可以临时提前0.5-1小时给药。服用退热剂后,有的患儿常会大汗淋漓,衣被被汗液湿透,这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是白开水、淡果汁,也可以是淡淡的盐水,还要注意及时散热,换去潮湿的衣服,避免再次受凉。

  高热伴有剧烈咳嗽或者胃部不适时往往会有呕吐,这时要将宝宝选择侧卧或低头前倾姿势,这有利于及时清理呕吐物,防治误吸。

  饮食护理

  高热可使消化功能减弱,致使患儿食欲不振,可给予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饮食,如米汤、稀粥、面条、牛奶、豆浆、蒸蛋、粥、麦片糊等。应多给患儿补充水分,以利体内毒素排泄,降低体温,注意营养,不要过于忌口。还可适当吃点水果,如西瓜,既能补充水分、糖分和维生素,又有清热的功效。饮水、饮食都要少量多次,切不可暴饮暴食。发热是一种消耗性病症,因此还应给小儿补充含高蛋白的食物,但要少荤少油腻食物。

  测量体温有讲究

  时间的讲究:测量体温时应在孩子安静时,但最好不要在被窝里,而且因为饭后或饮水后会使人体温度会略有升高,所以一般饭后30分钟之后再测量体温,或选择腋表、肛表。

  部位的讲究:我们平时所说的体温是指的人体内部温度,但这是不容易得到的,所以一般我们用体表温度来估计,通过统计学分析来得到大多数人正常的范围,如口表、腋表或肛表,这些部位相对稳定,不太易受外界的影响,有不少家长会喜欢测量额头或脖子的温度,这是错误的,因为太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也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对于小婴幼儿,应选择肛表或腋表,口表容易出现咬碎的意外。

  测算的讲究:使用体温时应保持体温表头部与测量部位充分接触3-5分钟,测量后肛表应减0.3-0.5度,口表不加不减,腋表应加0.3-0.5℃,间接反映体内温度。

  罗鑫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宝宝高热护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