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妈咪都不知道花椒干姜八角全都是好药

2016年04月04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妈咪们来说,如何给宝宝用药一直都是犯愁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头痛脑热的小毛病,总觉得动不动就要让宝宝吃药,实在是有些心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告诉记者,其实妈咪们要实现这个想法倒也不难:只要回头看看自家厨房,就能拾掇出不少“好药”。而且不仅宝宝可以用,全家人都能获益其中哦。

  1宝宝腹胀?试试八角和萝卜

  宝宝腹胀、积食、不肯吃东西……这是很多妈妈都会遭遇的问题,这种时候当然可以用点药物。不过朱欣佚医生说,其实有不少调味料和食物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说八角吧,它是一味调味料,同时也有其药性。中医认为,八角其味辛,性温,具有散寒止痛、理气和中的功效,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朱欣佚说,因为八角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在腹胀痛时,只需要用八角粉10克,开水冲服后就能排出肠内积气,消除胀痛。

  另外,萝卜也是一种有助于排气的蔬菜,能解决腹胀问题。“有时候宝宝豆制品吃多了,就会引起不适,表现为腹胀、腹痛,或者排气变多,也就是屁多。”朱欣佚说,在这种时候,可以用萝卜籽加陈皮水煎服即可。当然,也有更简单的方法,就是给宝宝烧个萝卜排骨汤,然后记得让他多吃点萝卜,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当然,除了腹胀,宝宝还容易有其他的积食表现,比如反酸、口苦等等。这种时候就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处理了。

  朱欣佚建议,爸爸妈妈在遇到这样的情况前要先回忆一下,宝宝之前到底吃了什么。如果是一下子吃了太多肉,或者太多油炸食物、炒货,那么可以给宝宝吃一点山楂,无论山楂片和山楂糕都可以,也可以用山楂陈皮泡点水,让宝宝当饮料喝。

  如果宝宝之前吃了很多糖,或者太多的面食、点心,这就是糖分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也可以视为糖),这时候可以泡点大麦茶,给宝宝作为饮料。

  如果宝宝吃了太多水果,特别是凉性水果,那么就要考虑用点藿香正气水了。

  2宝宝受凉?生姜干姜都不错

  受凉感冒也是宝宝最容易遭遇的问题,而这种时候,爸爸妈妈肯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没错,就是姜!

  生姜具有发汗的作用,是外寒侵袭到体表时用的,如果宝宝突然受凉,用红糖煮点姜汤,或者用可乐加姜热一下,给宝宝喝下,就能很快发汗散寒。另外,如果宝宝受寒胃口不好,有点犯恶心,用点姜汁也有温中止呕的作用。

  除了生姜,其实干姜也有很好的作用。干姜和生姜不同,作用在里面,是一味温里的药物。它味辛、性热,不仅能化痰止咳,还可以止腹痛。如果受寒肚子痛,家里有干姜粉,可以冲服一点,能起到暖中的作用; 如果有风寒感冒咳嗽,可以用干姜粉6克,加开水适量,温热饮用,起到温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不过朱欣佚提醒,姜在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比如很多人都是在受凉感冒的时候用姜,这本身是没错的,因为姜对应的就是寒症。但要注意,即便是受凉导致感冒,但经历一段时间后,这种风寒之症就会有‘化热’表现,出现发热加重、咽喉肿痛、流脓鼻涕等症状。此时就不可以用姜,否则等于火上浇油。”朱欣佚说,这段时间每个人不等,短则几小时,慢则一两日,所以他们会建议市民,无论大人小孩,如果风寒感冒时间超过2天,就绝对不要再用姜来治病;当然,如果已经有明显化热表现,那当时就不能再用了。

  此外,胡椒粉也是一款很好的驱寒药。“很多妈妈吃了生冷东西,就会有胃痛、食欲不振的表现,这种时候可以用一点胡椒粉加红糖,开水冲服就很有效。”朱欣佚说,胡椒作为一种调味品,性味辛热,有小毒,温中下气、消痰解毒,因此特别适合治疗因阴寒引起的疾病,可说是健胃、暖胃之佳品。

  3爸妈不适?这些“厨房好药”也能用

  当然,除了宝宝常见的问题外,厨房里还有一些“好药”,对爸爸妈妈也同样实用。

  比如花椒粉,对止牙痛特别有效。朱欣佚告诉记者,花椒味辛、温,主治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病,不过它有一定毒性,所以主要还是大人用得多,小宝宝就不建议用了。在牙痛的时候只要将约10克花椒倒进茶杯里,倒入半杯开水,再盖住泡上5分钟,然后倒入一两白酒,再盖住(避免有效成分挥发,降低药效),等其冷却并过滤掉花椒后,喝一口含在嘴里。像平时漱口一样,反复多次,会明显缓解牙痛。不过这种方法对上火、感染引起的牙痛无效。另外,很多妈妈会感觉关节冷痛,而此时可以用点肉桂。比如用肉桂粉10克与羊肉150克,一同炖煮,做成羊肉汤食用,能起到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作用。如果微温的水加一匙蜂蜜及一小匙肉桂粉,在身体发痒的地方涂上并按摩,不适也会很快消去。

  “不过市民要注意的是,这些方法只能解一时之困,并不能彻底解决一些疾病,所以如果情况没有缓解,该就医的时候可不能耽搁。”朱欣佚说,尤其是孩子的病情进展很快,一旦发现没有缓解甚至还加重了,家长绝对不能继续等待,一定要尽快就医。此外,如果某个问题反复出现,那么一定要警惕是其他复杂疾病的可能,此时也一定要就医,不可以埋头在家自己治,以免耽误病情。□通讯员 崔玉艳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