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做好宝宝保暖防患呼吸道疾病

2016年04月05日 09:06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来了,昼夜温差加大不小心就会使人们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姚天虹副主任医师指出,适当的春季保暖不但保障了人们的正常出行,还会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特别是宝宝在春季自身调节能力差、抵抗力相对较差,保暖就显得更加重要。

  通常我们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宝宝洗澡时应注意保暖。在给宝宝洗澡、换尿布的时候最容易让宝宝着凉,所以家长一定要记住可以先给宝宝洗头,洗完后擦干,然后戴上布帽保暖,再洗其他的部位像颈部、腋窝、肘窝等。洗完上身后,先穿上上衣或用浴巾裹住,再洗下肢。在洗的过程中最好用流动水。洗完澡后,不要马上睡觉,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受凉感冒,最好让孩子活动一下。也不可立即给孩子换尿布,打开包裹很容易使宝宝感冒着凉。

  第二,科学地调节室内湿度温度。春季室内温度相对较高,加上气候比较干燥,影响了新生儿呼吸道黏膜和纤毛的正常功能。室内湿度通常保持在50%左右即可,加湿器是目前很多家庭用来增加室内湿度的方式,使用的时候建议使用蒸馏水,否则有可能增加新生儿呼吸道感染。

  第三,正确地穿衣保暖。过度保暖对新生儿的健康也是不利的,这样做会导致新生儿体温过高,以致发生脱水热,同样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由于新生儿的汗腺不发达,对环境温度调节功能差,较高的温度会导致高热,对孩子的生命也会造成一定的威胁。那么宝宝穿衣服的标准是什么呢?专家建议需要依据气候、室内环境等因素来定。还不会走路、抱在怀中的宝宝,穿衣厚度要和大人安静状态下相仿。若是会走路的宝宝,应做到宝宝不出汗,手脚不凉为原则。各位家长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孩子在身体素质、调节能力诸方面都是存在差异性的。对于专家给出的建议,应该以您孩子的情况做相应的调节。

  通讯员 钱莹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