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爱咬手指?

2016年04月24日 06: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儿时期把手放嘴里是很自然的反射,但过了口腔期(2岁左右),就不该再有常把手放到嘴里的行为。而咬指甲的行为通常在3-4岁时开始出现,随着年纪增长逐渐增加,到青少年时期达到高峰,接着逐渐减少。孩子会咬指甲、吸手指,其实,这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习惯,通常是用来让自己感到舒适愉悦、减压,甚至也被认为是一种冲动控制异常的行为。真的是这样吗?

  传统认为咬指甲是由于孩子感到焦虑和有压力,但研究发现,这不是主要的原因,目前推测孩子咬指甲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活动量不够多、感觉统合异常、无聊或正在处理困难的事情而需要打起精神。当然孩童也可能会从家中遗传,或透过观察父母或兄弟姊妹,进而学习他们的咬指甲行为。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改善咬指甲的行为呢?首先,使用忽略的方法或是转移注意力的方式,鼓励他从事其他活动。例如双手操作的游戏,特别是黏土、玩沙、攀爬或组装积木等。增加孩子的活动量,6岁以下的儿童每天应该要有一小时的大肢体活动时间。

  给予孩子充分的感觉刺激,应使用触觉刷,尤其是刷指尖,因为感觉统合中触觉和本体觉刺激较少,会使孩童想寻求其他刺激。另外多一些精细的操作活动,例如撕贴画、抠贴圆点点贴纸、小积木、有阻力的感觉统合黏土等。

  然后,利用教养方式,让孩童得知在公共场合哪些动作合宜。发现孩子有压力时,和其共同讨论目前认为困难的事情或难以解决的事情是什么,并想办法一同解决。主动关心孩子的心理需求,多给予孩子被爱和被关怀的情感,并鼓励孩子多与同伴玩耍,可以从帮孩子找固定友善玩伴开始。

  还要提醒,保持修剪和清洁指甲,鼓励孩童玩户外后要去洗手,并提醒指甲间的缝隙也要清洗。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雷辉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咬指甲心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