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玩的摇摇车安全隐患大

2016年05月13日 06:32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超市、商店门前时常见到造型各异的摇摇车,这种只需要投币一元就能摇晃三五分钟的电动娱乐设施,无论何时都颇受孩子们的喜欢。加之不占店内空间和不需要专人管理,摇摇车受到了广大店主的追捧,数量急剧增加。不过,安监部门提醒,摇摇车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无论生产、经营都缺少部门监管,近年来,国内摇摇车伤人事件频发。近日,雨花台区城管对辖区内的违规摆放摇摇车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清理弹子机、摇摇车26个。

  随着南京市新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行,主城区商店、超市门口占道经营的摇摇车已经基本被取缔干净,然而在城郊接合部,摇摇车占道经营的现象反倒有加速蔓延的迹象。为了加强对岱山片区店铺门前摆放摇摇车占道经营问题的管理,雨花台区城管大队西善桥街道中队的执法队员们多次走访每个摇摇车店铺,主动上门宣传劝导,告知摇摇车占道经营的违规所在,并且向店家提醒,摇摇车使用过程中由于缺乏维护,会存在漏电、链条绞断等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人身事故,经营者将是第一责任人,并先后两次沿街向店家发放了整改通知单。大多数经营户识大体顾大局,主动表示配合管理,并自行按要求进行了整改,但还有少数人不愿放弃这块“肥肉”,心存侥幸、依然故我。

  近日,西善桥街道执法中队对仍在门口摆放摇摇车的经营户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投诉较集中的重点地区岱山北路、西柿路、衡村街、尤庄街,尤其是农副商品超市、筑康药房、芙蓉超市、先声药店等门口摆放的摇摇车实行了暂扣。整治共清理弹子机、摇摇车26个,岱山片区摇摇车店外占道经营的行为得到了根本的遏制,市容景观也得到了提升。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摇摇车大多都是店主自行购买,大部分经营者不能出示其摇摇车的生产厂家以及产品合格证明,这种摇摇车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多无专人看守,车身也没有配备安全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小朋友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从车里掉下来、手或脚卡在车里的情况,更严重的是有的摇摇车电源线裸露在外面,而经营者平时忽视了对这些摇摇车定期检修保养,只有在其坏了不能使用的情况下,才会进行检修。所有这些情况都为乘坐的儿童带来了人身安全隐患。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电动摇摆机除了可能给孩子造成“外伤”,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的“内伤”。摇摇车的音乐声普遍比较高,有人曾经对摇摇车进行了噪音测试,结果显示摇摇车的音量普遍达到80分贝,长期地玩耍音乐播放音量过大的电动摇摆机,会对小朋友听力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通讯员 王俊 杜金琦 记者 仲永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