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玩手机多陪孩子少 导致孩子开口说话晚

2016年05月24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2岁不会叫人,3岁不会说句子,4—5岁口齿不清,不会主动跟人沟通……这些算不算语言发育迟缓?作为家长,应该怎么做?昨天下午,雅恩教育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举办了一场语言发育迟缓专家咨询指导公益活动,活动中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地区年龄为4~9岁的儿童中,儿童语言障碍的平均发生率是超过4%,根据此项报告的数据进行推算,在江苏省学龄前儿童中,言语障碍人数超过10万,而其中仅有不到20%接受过语言能力训练的干预。

  辞职当全职妈妈 就是为了孩子能正常说话

  在现场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一直围着妈妈转,但基本不说话。孩子的妈妈苗女士介绍说,孩子名叫程程,今年刚三周岁零五个月,至今都只会喊爸爸妈妈,其余的话都不会说,家人非常焦急。程程妈妈苗女士告诉记者,起初他们以为孩子只是讲话比同龄孩子晚,可是到了两岁半时,孩子都只会喊爸爸妈妈,而且还喊不清楚,看到其它小朋友都已经能讲完整的语句,他们感到了紧张,怀疑孩子生理上是不是有缺陷。于是他们带着孩子到南京脑科医院去检查,检查后医院说孩子的语言能力滞后,有语言障碍,智力上比同龄孩子也要落后一些,医生建议他们找一些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培训。

  从那以后,为了孩子,苗女士就辞职当起全职妈妈。她先将孩子送到托儿所,上了7个月的课,发现效果并不明显,随后她又专门请了老师到家里教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孩子能清楚地喊爸爸妈妈了,而且运动能力也和同龄的孩子差不多。“为了孩子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辞职在家就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希望孩子能和正常的小孩一样。接下来我还要带他尝试各种语言智力障碍教育,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成长。”

  父母请放下手机 多陪孩子用语言沟通交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孩子其实都很好动,但语言表达都和他们的年龄不匹配。活动主办方雅恩教育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儿童出现语言障碍的比例越来越大,除了先天的因素外,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少、语言交流少成为一个主要客观因素。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很多父母都有手机控,根据《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有些父母因为白天的工作没有做完不得已使用手机,但更多的是下班回到家后自身更愿意“陪伴”手机,而不是孩子,有时候一些家长为了让自己玩的开心,甚至也提供手机给孩子,有些小孩年纪才两三岁,手机玩的比大人还熟呢。其实,这样的方式特别不好,孩子还可能患上“孤独症”,因此在孩子学说话的时候,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用语言、肢体教孩子说话、行为,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尽快掌握语言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孩子与人、与外界沟通的社交能力和自信,还能增加父母孩子之间的感情。“比如有语言障碍的孩子,父母和孩子玩的时候,原来‘你想不想喝水这句话?’可能孩子听不懂,也不会说,但父母在沟通时换一种方式,‘杯’、‘喝’,会让孩子容易理解喝水的意思,也是从易到难教会孩子说话的过程。”

  辅食添加要科学 锻炼口肌运动能力很重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语言专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徐亚琴则表示,现在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很多,每周她的门诊上都能遇到二三十个。出现语言障碍的因素很多,有先天遗传,也有后天不良习惯导致。一般情况下,在孩子18个月的时候就能筛查出来,发现后父母应尽早的带孩子纠正治疗。

  “在门诊上,我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现在很多孩子由于错误的喂养方式,结果导致孩子口吃、讲话不清楚。”徐亚琴介绍说,门诊时她时常遇到说话“大舌头”、“奶声奶气”的孩子,经过询问,原来有些家长喂养孩子时过于精细化,有些3岁的孩子、甚至4-5岁的孩子还在吃烂巴饭,使用奶瓶喝水、喝饮料,实际上都不利于孩子咀嚼功能,添加辅食的过程是孩子练习咀嚼能力的过程,而咀嚼和语言发育密切相关。还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嘴角边有脏物就赶紧去擦,其实可以让孩子自己用舌头舔干净,结果舌头的功能也在退化。因此她建议,家长应该根据科学的辅食添加时间表给孩子添加辅食,让孩子的口腔功能得到充分的锻炼,同时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还是应该让孩子自己做。“说话不清楚的孩子100%的与喂养方式不当有关。”

  徐亚琴还表示,儿童话语不够流利,语言理解及表达能力低下,小到影响学习和社会交往,严重则被同学朋友孤立,最终导致自卑、自伤、伤害等异常行为。她也提醒家长,发现自家的孩子说话含糊不清、在两岁时仍未说单字或在三岁时仍未能说简单的短句,应该就是存在语言障碍,应尽快纠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