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热积滞的小儿不适合捏脊保健

2016年06月21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推拿是一种中医外治法,它根据幼儿肌肤娇嫩,体表的经络、穴位对刺激特别敏感这一生理特点,通过医生在小孩身上的特定穴位、部位做轻快、柔和的手法按摩,调整人体阴阳气血、调理脏腑,防病治病。其中“捏脊”更是作为小儿推拿的“封面”常常见诸报端,很多家长希望通过自学捏脊,给宝宝每天补钙似地补“捏脊”。不过,中医专家认为,即使被认为是“有病治病,没病保健”的手段,捏脊也并非人人适合。

  捏脊可推动多条经络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小儿推拿专科主治医师陈红蕾介绍,捏脊本义为在小儿推拿“脊”这个穴位上做连续捏提的动作,就在这看似简单的捏提之间,其实已悄悄推动了多条经络,包括督脉、膀胱经背部第一侧线及华佗夹脊。中医认为,督脉为阳脉之海,相互交接,循环无端地运行气血,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达到整体调节。膀胱经背部第一侧线为各脏腑俞穴,可调理脏腑功能,达到平衡状态。华佗夹脊为保健要穴,故捏脊具有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的作用。

  由于捏脊推动了以上诸经,故对成人亦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对神经衰弱、体虚乏力等尤为明显,宝宝的爸爸妈妈也可一试。

  捏脊不是“独行侠”

  作为一名小儿推拿医师,陈红蕾在工作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医生,我可以每天在家给宝宝捏脊吗?”

  陈红蕾介绍,捏脊总体来说对人体有“扶正气”的功能,对偏寒偏虚体质的人尤其适合。但对于实热、积滞、邪盛者慎用,如烦躁、面红耳赤、舌红苔黄、指纹绛紫、尿黄、大便干等热象明显的高热患儿,就不适合捏脊。

  “患儿体质及病情的复杂性决定了捏脊往往不是‘独行侠’,它就像一味中药,放到方剂中能发挥‘1+1>2’的效果。”陈红蕾指出,我们说捏脊可治疗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呕吐、便秘、咳喘、夜啼、遗尿、保健等,但往往不是捏脊单一处方可奏效的,而是配合诸穴使用,对于体质偏颇的孩子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平衡体质的小孩则可在平日捏3-7行/天。

  ■相关链接

  捏脊家庭操作方法推荐

  患儿俯卧于床上,家长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双拇、食指相互交替,自下而上捏皮肤至大椎穴,在捏脊的过程中,可用力拎起肌肤,称为“提法”。每捏3次提一下,称“捏三提一法”,也可以单捏不提。重复3-7遍,一般每天或隔天捏脊1次。

  需要注意的是,小孩以腹式呼吸为主,对于半岁以内的婴儿,不宜直接采取俯卧位,建议斜趴在家长怀中操作,以免造成呼吸困难。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