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体虚易感冒 常运太阳穴

2016年06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刚参加工作时曾接诊过这样一名患儿,小女孩2岁,来时她在不停地打喷嚏,精神状态也不好,趴在妈妈怀里蔫蔫的。原来,这孩子体质非常弱,三天两头感冒,妈妈怕她吃药太多会影响智力,所以特地带孩子来看中医。

  经过检查,我发现孩子患了风寒感冒,精神状态不好,体质偏弱,年纪又小,确实不宜过多地用药物治疗。于是,我给孩子妈妈推荐了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运太阳,且要求她每天早晚坚持做。一周后,孩子的感冒不药自愈,且自那以后感冒次数也明显减少。道理很简单,推拿激发了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太阳穴是人体的重要穴位之一,被称为“经外奇穴”,位于外眼角后的凹陷中,只可轻揉,不可重按。经常按揉太阳穴,除可防治感冒外,成年人按摩太阳穴可以消除疲劳、提神醒脑,还可治疗惊风、头痛、目赤等症。

  按摩太阳穴时,可以让孩子坐着,年纪较小的孩子也可以躺着。操作者将双手大拇指指腹贴于太阳穴,其余四指微屈,轻抵头两侧,拇指稍稍用力,按照一定的方向按揉一分钟,故也称为“揉太阳”。向眼方向揉为补,向耳方向揉为泻,具体选择哪种揉法要由医生诊断确定,切忌自作主张。

  陶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感冒太阳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