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舌头要不要剪?

2016年06月29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要上幼儿园了,说话还是不清楚,把“哥哥”发成“德德”,“姑姑”说成“呼呼”,这样看起来说话很“萌”、很好玩,但有家长表示担忧,是不是因为“舌筋”?要不要做个手术剪掉呢?

  剪,这么小的宝宝,心疼……

  不剪,发音会不会受影响,心塞……

  孩子说话不清不能都怪舌筋

  孩子发音不清,说话大舌头是其中很常见的表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副主任王建广介绍,舌系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舌筋,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患病率为4%~5%,而男女发病比例为2.3~2.7:1.0。舌系带过短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度指孩子伸舌可到下嘴唇和下巴之间的位置,但舌尖受舌系带轻微拉扯略呈W形。中度指患者的舌头可以伸出嘴唇,但舌尖呈现较明显的W形。

  至于严重的舌筋过短,王建广表示,只有重度舌系带过短才会影响患儿发舌腭音及卷舌音,重度情况包括舌头无法伸出嘴唇,进食、发音有明显障碍,不过整体上看,这样的孩子还是占少数。因此,孩子说话不清楚,不能都怪舌系带短,环境因素、脑损伤等也都可影响孩子的发音说话。

  手术不要盲目做

  即使是舌系带的问题,轻度和大部分中度的舌系带过短患者也未必需要做手术,经过科学语音训练,同样能做到吐字清楚、表达无碍。

  中山三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吞咽、言语治疗师万桂芳谈到,以往有观念认为,舌筋过短就要做手术剪掉。不过现在,我们主张不要随便做手术。“舌头的功能有两方面:说话、咀嚼”,如果吃饭、说话这两个功能都没受到太大影响,一般不主张随便做手术。

  简而言之,舌系带过短是否需要手术应视严重程度而定:轻度舌系带过短无需手术,中度舌系带过短应视情况而剪,重度舌系带过短可以考虑手术。

  手术最佳年龄尚无定论

  如果需要做手术的话,手术的适合年龄,手术方式?王建广说,目前,医学界对舌系带过短的手术年龄尚无统一的看法,部分专家认为手术治疗最好在1~2岁,幼儿学说话之前进行,此时施矫正手术,对幼儿发音训练无影响。如果已超过最佳手术期且发音不清已有惯性的孩子,也应及早行矫正手术,抓紧一切时机对其进行语言训练,但要改变习惯需要作出相当的努力。

  另外的专家认为舌系带修整术的最佳年龄为5周岁左右,其原因是,一方面孩子的发音与听觉功能、语言环境、智能发育、发音程度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在4~8周岁时期内完成,因此,对4岁以前或更年幼的孩子,要预测将来他们是否有发音障碍是很困难的。此外,舌系带也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向后移位。即使舌系带过短,经过训练也能得到改善,大多数儿童不会发生发育功能障碍。另外,5岁的儿童即将上学,已经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只要耐心和孩子讲清楚手术的利害关系,大部分孩子还是能配合医务人员顺利完成手术的。我们认为,重度舌系带过短患儿应尽早手术,以解决吸吮困难及发音障碍等症状;而对于部分需要手术的中度舌系带患儿,则可适当观察,留待学龄前再决定手术与否。需要了解的是,并不是做过手术,发音就一定会准确,也有部分舌系带过短者虽经手术,口齿仍不清晰,其术后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类完成语言表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依靠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口腔、鼻腔等诸多器官共同完成。而口齿不清一般主要是舌卷音和舌腭音含糊,所以应加强这方面的语音训练,这样或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王海芳 江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