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降温的小儿食疗

2016年06月30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热的夏季,一些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发热持续不退,体温高达38-40℃,且天气越热,体温也越高,而体检各指标又正常。患儿出现这种现象多在6-8月,有时可持续3个月之久,被称为夏季热,中医又称为暑热症。

  本病的发生与夏季高温气候有关,但内因却与小儿体质密切相关,多见于早产或未成熟的体弱儿,患儿常多饮、多尿,伴高热、少汗,即“一高二多一少”的特点。

  由于上述特点,抗生素和退热剂往往无效,夏季热的防治主要还是靠护理。饮食上,要注意及时为患儿补充水分和盐分,饮食宜清淡而易消化,如果能辅以以下食疗方法,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清凉绿豆粥 适用于暑热汗少患儿。用绿豆30克,粳米50克,加水熬成稀粥,撒入薄荷末3克,搅匀后再煮沸,加少量白糖或细盐即可。有清暑解表、退热养胃作用。

  调胃藕荷粥 适用于夏季热伴食欲不振患儿。用鲜藕一节,切成粒,粳米50克,加水熬成稀粥,待藕粒酥熟后覆盖鲜荷叶1/4张,再煮沸,揭去荷叶,加白糖调味。

  黄瓜代茶饮 适用于夏季热伴口渴多饮患儿。用黄瓜250克,去瓤切成条,豆腐250克,共煮汤,加盐调味,可代茶经常饮用。

  当然,如果小儿夏季热高热不退,家庭护理无效的话,还是应该去医院接受必要的治疗,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刘桂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