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宝宝排便不畅 或与天气饮食有关

2016年07月21日 07:21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岁半的阳阳,最近一个月不好好吃饭,总是不肯排便,排便习惯也改成了两天一次,大便很粗硬,还覆有少许鲜血,并且便后都要大哭大闹。细心的妈妈发现,阳阳屁股上居然多出一块红红的肉,一碰就哭。家人立马带孩子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就诊,肛肠科谭妍妍医生检查过后,告知家人:阳阳得了肛裂,外面的红肉是所谓的哨兵痔,是肛裂的并发症之一。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肛肠疾病呢?谭医生解释,主要诱因是排便不规律、便秘、腹泻。阳阳的症状就是由便秘引起的。由于平时喂养过于精细,孩子对饮食口感比较挑剔,1岁后,随着饮食向成人过渡,阳阳拒绝进食蔬菜,平素仅以肉食、米面为主,排便偏干。恰逢夏季天气燥热,孩子出汗较多,加上家长未及时关注到饮食结构的问题,干硬大便排出时引起阳阳的不适症状,便后又未得到合适的护理,肛裂迟迟不能愈合,就慢慢形成了哨兵痔。谭医生介绍,阳阳的肛裂造成的不适感是刚出现的,只要调理饮食,通畅排便,注意护理,创面还是可以愈合的:

  1、调理饮食。1岁后宝宝处于饮食结构变化时期,此时咀嚼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家长在喂养过程中应当注意饮食粗细搭配,可以将蔬菜水果等剁成泥或打成果汁添加,引导孩子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夏季适当增加孩子的饮水。

  2、调整排便规律。每日固定排便时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3、进行创面护理。

  另外,针对婴幼儿肛裂,预防十分关键。对于便秘的小儿,如果饮食调理不能改善排便时,可以选择口感好的缓泻剂或肠道菌群调节剂调理,如乳果糖、小麦纤维素、妈咪爱、金双歧。对于腹泻的小儿,除了查明原因,针对病因治疗外,肠道菌群同样适合,还可尝试小儿推拿,去正规医院进行。通讯员 莫禹凡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