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耍误吞弹珠卡喉 这样做避免孩子误食异物

2016年08月22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珍珠卡喉、鱼刺卡喉、硬币卡喉……每年都有不少孩子因误食一些异物卡住喉咙的事件发生。近日,活泼好动的3岁宝宝晨晨(化名),不小心将游戏弹珠吸进嘴里,卡在气管。关键时刻幸好有当急救医生的大姑在场,采用海姆立克法将晨晨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

  ■事件:弹珠误吸入喉 幸有医生及时急救

  近日,家住杨家坪的陈先生带着3岁儿子晨晨出门送姐姐,刚走到底楼的室外游戏区,晨晨就要玩弹珠游戏。突然,晨晨猛烈咳嗽,手紧按喉咙处说不出话……危急关头,所幸陈先生的姐姐是急诊科医生,她赶紧对侄儿施行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很快一颗弹珠从晨晨嘴里吐出,整个过程不过一两分钟。

  小孩被异物卡喉的事件也不少,重庆黔江区一四岁娃在玩耍时不慎将5角钱的硬币吞入口中卡在喉咙处。

   ■这样做避免孩子误食异物

  花生、果冻、硬币、纽扣、电池……孩子们特别是婴幼儿总喜欢抓起身边的东西就往嘴里塞,这是他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却也可能是危及生命的诱因。如何避免孩子

  一、看好孩子身边的物品

  凡是孩子能触及的地方,注意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经常叮嘱他们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

  检查孩子的玩具是否有细小零件,零件是否牢固。玩具上的细小零件如果不够牢固,孩子在玩耍时很可能会误入口中,进而引起误吸,家长在买玩具时就应该注意到这一点,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坚决不能买回家。

  二、5岁以下孩童慎食坚果类食物

  家长要注意,5岁以下的孩子要谨慎食用花生、瓜子、豆子、糖块、坚果类和果冻类的食物。严格来说,这些容易引起误吸或呛咳的食物最好不要让孩子吃,如果孩子非要吃的话必须弄碎了并在大人看护下吃。

  三、将坚硬的食物弄碎给孩子食用

  有些父母为了保证孩子的营养,喜欢用排骨汤泡饭、鱼汤泡饭,其实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这些都不值得提倡。小骨头和鱼刺隐藏在泡饭中,不易看见,有些家长给孩子喂汤泡饭时总喜欢大口大口地喂,这样使孩子很难充分咀嚼食物,藏在饭中的小骨刺就容易卡入喉咙或气管。

  还有就是在喂食的时候不要逗笑孩子,不要让孩子在口含食物时乱跑乱跳。

  四、孩子哭闹时别强行喂食喂药

  如果孩子正在哭闹,气管上方的会厌软骨就处于开放状态,此时喂东西是很容易误入气管的。3岁以下的孩子如果需要口服药丸或药片,建议应该碾成粉末后兑水服用。

  五、不要让孩子吹气球

  因为吹气球时,如误吸进咽喉,会使患儿立即窒息死亡,根本来不及抢救。

  六、尽早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对于已具备理解能力的孩子,家长要尽早开始安全教育。比如小孩子本身就喜欢嘴里含着东西跑跑跳跳,如果不小心摔一跤,东西很可能会被吸进气管,家长发现一次就应该及时制止,要用适当的教育方式来让孩子明白这样做的危害。

  ■小贴士:海姆立克急救法

  由外科医生海姆立克教授发明,该急救方法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

  具体步骤是:救护者站在患儿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患儿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