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2岁不会说话问题出在哪里?

2016年10月19日 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家孩子两岁了,还不会说话。”看着同龄孩子已能说完整的句子,豆豆妈妈特别着急,倒是豆豆奶奶很坦然,认为这是“贵人语迟”,再大点自然就会说话了。

  “我家孩子两岁了,还不会说话。”看着同龄孩子已能说完整的句子,豆豆妈妈特别着急,倒是豆豆奶奶很坦然,认为这是“贵人语迟”,再大点自然就会说话了。

  那么,孩子多大说话是正常的?如果不说话,问题出在哪里?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症状:不与人互动喜欢一个人重复刻板行为

  提醒:可能患有自闭症

  “对于自闭症的诊断一般分为两方面:一是重复进行刻板的行为,二是交流障碍。”西安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贺莉表示,自闭症造成的语言交流障碍最大的影响是不懂得配合、迎合、揣摩别人的心思。3个月大的正常小孩会对着大人“嗷嗷”地叫,如果这个时候大人逗他,他根本不看也不理会,家长就要警惕了;6个月大的孩子不喜欢被家长抱,对家长的呼叫无回应,总喜欢一个人玩;10个月大时不会叫爸爸妈妈,与家长没有互动,不喜欢跟其他小朋友玩,想要东西不会问家长要,也不会用手指,只是拽着家长让给他拿。

  到幼儿阶段,这种交流障碍会表现为不听老师讲课,在课堂上随意走动,集体活动不守规则,不排队,不与人妥协,不与其他小朋友玩。“主要是因为他不知道要遵守社会规则,不知道要听老师的指令,也不会想别人会怎么想,对周围的人没有感觉。”贺莉补充说。这些孩子喜欢的玩具跟普通小朋友也不一样,他们玩的时候只是一个重复刻板的行为,没有任何意义,比如喜欢来回开关门、开关灯,坐电梯喜欢来回地爬上爬下。

  如果发现孩子在语言交流方面存在以上表现,应及早就医,医院有一套完整的自闭症训练体系帮助孩子缓解病情。

  症状:孩子两岁不会连着说三个词

  提醒:可能听力有问题

  孩子两岁了还不说话,对他讲话没有回应,对电视声音、玩具声、铃声没有反应,跟其他小朋友玩也不见他有交流……如果有这些情况,就要想想是不是听力有问题。

  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医院副院长郑国玺解释说,如果家族长辈中有耳聋患者,那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更要关注了,遗传性耳聋是一种隐性遗传病,虽然遗传几率不大,但也需要警惕。

  耳聋的程度不同,反应也不一样。如果是全聋,孩子完全听不见,自然一句话也不会说。如果耳聋程度是90-100分贝,并且孩子已经两岁,仍然只会发出简单的单音和双音词,不会连着说三个词,更不会说连续的句子,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症状:孩子不说话或不会三连音

  提醒:如果孕中或出生后有过脑损害一定要检查

  儿童说话的必备条件包括儿童语言区有发育,喉部反应有运动机能,拥有口腔运动机能。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常崇旺表示:“我们常说三个音节以上才是语言,单音节和双音节只能说是本能性发声。通常两周岁为发音的初始节点,如果这时孩子还不会三连音表达,那就是语言出现问题了。”

  如果孕中或出生后脑发育期出现脑损害,一旦脑损害影响到语言区,孩子的语言能力就会受到牵连,不会说话或者只会发简单的音节。但脑瘫所造成的语言障碍非常少,只有重度脑瘫才会有,发病率也较低。所以,如果孩子曾有过脑损伤,说话有问题,一定要检查。

  症状:孩子不会发卷舌音,个别音不清晰

  提醒:也许舌系带位置靠前

  据西安交大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旭奎介绍,舌体有很多功能,其中一个就是参与语言构成,如果舌系带位置太靠前,就会限制舌头的运动,影响孩子的语言表达,特别是卷舌音的表达,但对孩子说话早晚影响不大。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舌系带是否有问题?李旭奎说,先观察孩子的舌头能否伸出口腔外,伸出后看孩子的舌尖是否凹陷,有些舌系带太靠前的孩子舌头不能舔到上嘴唇。舌系带是由于发育残留造成的,对孩子身体没有功能性影响,主要会造成孩子不会发卷舌音,个别音的清晰度不高,影响舌头对口腔的清洁功能,如果太靠前,也容易在舌头运动过程中磨损舌系带,造成溃疡。

  如果你发现孩子有这样的问题,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随着舌体的发育,舌系带会逐渐往后退,正常情况下孩子在1岁半到2岁之间,舌系带的位置就固定了。如果这个时候舌系带仍然非常靠前,建议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治疗。

  实习记者 孟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