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之吻引发宝宝高烧?真有那么“毒”吗?

2016年11月1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奶奶才从乡下到长沙来带孙子没几天,小孙子就发起了高烧,不吃东西。以为孩子感冒了,儿媳妇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回来后就对她发脾气,说医生诊断出来是“亲吻病”,便怪她老是亲孩子。王奶奶从来没听说过亲孙子还能让他生病的,她感到很委屈。确实,看到可爱超萌的宝宝,谁都会忍不住亲上一口,何况是自己的亲孙子。那么,王奶奶的甜蜜之吻,真有那么“毒”、能让孩子因此生病?

  确实有“亲吻病”这一说法,而且在孩子中并不少见。实际上“亲吻病”只是一个噱头,这种病全称叫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事实上“亲吻病”并非特指通过亲吻(口-口)传播,唾液也可能是传播的途径。很多人会想到亲吻病通常应该出现在成年人,但事实上,5岁以下的孩子是亲吻病的高发人群。由于孩子小,自我的免疫系统不完善,抵抗病毒能力差;加上孩子小,语言动作都是那么的萌动可爱,家长们忍不住地亲吻;还有的老人会将食物咀嚼碎后喂给孩子,此时在亲吻和不恰当喂养的时候将病毒传染给宝贝。

  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秋末至初春为多,潜伏期在1-2周,起病急缓不一,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也有喉咙疼痛、发烧、颈淋巴腺肿大、身体疲倦、食欲低下等症状。但相对于感冒来说,亲吻病还有其特殊性,得病后会出现后脑勺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现象,病情严重时,口腔粘膜还可能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点,甚至发展到牙龈,随后机体皮肤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这种疾病具有自限性,一般会在10天左右自动痊愈。

  虽然亲吻病具有自愈性,但家长还得注意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并配合医院的治疗。同时注意给予孩子清静的环境休息,及时补充水分,以帮助病情的恢复。孩子生病后消化能力往往都会有所减弱,因此应给孩子安排清淡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新鲜的蔬果,可以提供足够的维生素来促进身体的康复。

  预防该病的方法,除了注意保持孩子和家人的口腔卫生外,关键还在于别跟孩子太亲热,尤其不要亲孩子的嘴巴,也不要将食物用嘴巴咀嚼碎后喂孩子。

  主管护师 胡娟(高琳 整理)

标签: 亲吻病发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