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远离铅污染 避免铅中毒

2016年11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铅中毒是国际公认的危害儿童智力和神经系统发育的“第一杀手”,是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关注儿童铅中毒的发生,知晓中毒的途径、临床表现等,对预防儿童铅中毒十分重要。

  污染来源 儿童铅中毒的来源主要包括工业性铅污染、农业性铅污染、室内及家庭环境污染、餐具污染、学习用品与玩具污染、生活用品污染(如护肤品、痱子粉、电池、食品、燃煤燃料等),以及母源性、骨源性铅污染。

  吸收途径 铅主要通过呼吸道或消化道被人体吸收,且儿童的吸收率要明显高于成人,可达42%-53%。因为铅多积聚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大气中,而距地面75-100厘米正好是儿童的呼吸带。

  临床表现 1、多动症、急躁、易怒、头痛、腹痛、注意力不集中,或性格改变等;2、智力下降;3、感觉功能障碍,视力、听力也有不利影响;4、运动功能降低,出现运动不协调、反应迟钝等。当血铅>700微克/升时,还会出现剧烈头痛、嗜睡、惊厥、昏迷等铅性脑病的症状,严重者可致死。

  诊断标准 以连续两次静脉血铅为准。血铅水平为100-199微克/升为“高铅血症”;200-249微克/升为“轻度铅中毒”;250-449微克/升为“中度铅中毒”; 超过450微克/升为“重度铅中毒”。

  治疗 1、高铅血症和轻度铅中毒:纠正高危因素,停止进一步与铅污染源的接触,并加以营养指导,每2-3个月复查1次血铅水平。2、中度铅中毒:脱离铅污染源,加强卫生指导、营养干预,每月复查1次血铅水平,对于血铅水平高于250 微克/升的,可行驱铅试验。3、重度铅中毒:脱离铅污染环境,采用二巯基丁二酸(DMSA)或依地酸二钠钙(EDTA)驱铅治疗,每1-2周复查1次血铅水平。4、极重度铅中毒:需DMSA与EDTA两种药物联合使用进行驱铅治疗,疗程结束后每1-2周复查1次血铅水平。

  预防

  衣 服装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各种染料和助剂,如芳香胺类、重金属等。因此,选购衣物时,要注意面料有无异味、褪色等情况,内衣最好不要选颜色鲜艳的,新衣服买回后要清洗后再穿。

  食 少食含铅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保证日常膳食中含有足够量的钙、铁、锌等;养成定时进食的习惯,因空腹时铅在肠道的吸收率可成倍增加;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用隔夜自来水。

  住 室内装修时少用色彩鲜艳的涂料和油漆,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彩色铅笔以及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

  行 避免接触汽车尾气、“二手烟”。汽车尾气是城市儿童最大的铅中毒来源,应尽量少在交通枢纽地带或者地下车库逗留。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 赖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