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肝疫苗后为何不产生抗体?

2016年07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医生:

  我半年前接种了一次乙肝疫苗,可前段时间体检时发现乙肝表面抗体(HBsAb)还是阴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抗体,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湖南读者 向女士

  向女士:

  预防乙肝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接种乙肝疫苗,但有10%-20%的接种者不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第一,免疫反应太弱。机体对疫苗的免疫反应太弱,只产生了微量的抗体,以致不能检出。这种情况可再注射一次,并加大乙肝疫苗的剂量,并同时合用其他免疫刺激药物,以提高免疫效果。

  第二,已发生隐匿性感染。有少数患者在注射疫苗前其实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由于产生的表面抗原(HBsAg)很少,没有检测出来,或者乙肝病毒已经发生变异,与普通试剂不发生反应。这种情况下,即使注射乙肝疫苗,也不会产生抗体。

  第三,免疫功能低下、免疫缺陷者。晚期肾病、器官移植后、艾滋病患者、肿瘤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注射疫苗不易产生抗体。

  张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