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的鼻涕是绿色的还是透明的?

  流鼻涕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鼻涕主要是由鼻腔黏膜中的杯状细胞和腺体所分泌,再混合从微血管渗出来的血浆成分。其中,腺体和打喷嚏一样都由三叉神经支配,所以我们常在打喷嚏之后感觉有鼻涕,就是来自腺体的分泌。

  在感冒的不同时期,这四个主要鼻涕来源所占的比例都不一样。在刚开始感冒时,鼻涕主要来自腺体和富含蛋白质的血浆成分,因此呈现透明或白色,常被称为鼻水。随着感冒的进展,嗜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逐渐聚集,因为它们都含有绿色的过氧化物酶,所以鼻涕慢慢变成浅绿色或黄色,等到数量更多时,就变成绿色了。

  由此可知,鼻涕变黄或绿,主要是因为白细胞的参与,并不一定代表有细菌,也不能就此诊断为鼻窦炎。所以不要一看到黄绿鼻涕就吃抗生素,鼻涕一变透明,就任意停用了。这种错误的用法,在病毒感染时,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在细菌感染时,因为不知道抗生素要用完一个疗程,而让细菌卷土重来。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涕鼻涕颜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