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流鼻涕怎么处理?

感冒流鼻涕怎么处理?感冒流鼻涕怎么处理?

  几年前,匈牙利的友人带孩子来看病,看见诊所的耳鼻喉科治疗台和电动升降椅,很惊讶地问:“你们也看牙齿吗?”显然这些国外小儿科并不会有的设备,让他困惑了。

  诊疗台和电动升降椅的确是台湾诊所特有的现象,小孩在诊所看完感冒,如果不抽个鼻涕,就好像没走完就诊的流程。感冒是不是一定要抽鼻涕呢?一样是在台湾,医院的小儿科却大多不帮小孩抽鼻涕,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谈谈,平常在家里要怎么处理小孩的鼻涕。大一点的小孩,可以提醒他们有鼻涕就要擤出来,不要养成吸回鼻涕的习惯,如果真的擤不出来,用力倒吸再从嘴巴吐出来,也是一种变通的方法。擤的时候可以两边同时擤,或压住其中一边的鼻孔以增加另一边气流的冲力。如果鼻塞太严重的话,千万不要用力擤,以免压力将细菌挤进耳咽管,造成中耳炎。

  年龄较小的幼儿可以先练习用鼻子“吹”鼻涕,由大人示范几次鼻子吹气的动作给他们看。一开始不必用卫生纸盖住鼻子,也不必用手指压住任何一边的鼻孔,这样一来会比较安全也比较简单,等鼻涕被“吹”出来再擦拭。还不会这个动作的宝宝,最简单也最好用的吸鼻涕工具,是一种可以按压的橡胶圆球,前端连接着长约一厘米的透明软管。在按压球体之后放进鼻孔,不必太深入,放开时会产生吸力,只要移除看得到的鼻涕即可。透明的软管,可以让脏污无所遁形。选择吸头可和圆球拆开来的吸鼻器,在使用后会比较好清洗。

  回到原来的问题,为什么诊所要用抽鼻涕的机器呢?因为在刚抽完的那一刹那,加上先前喷药的作用,鼻子会突然畅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家长不一定有耐心等鼻涕走完自然的病程,至少暂时的缓解能让家长安心,如果只是吃药,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可能下次就到别家诊所看了。然而,抽鼻涕的效果通常只有半天到1天,不久又恢复原状,所以才会有很多小孩天天到诊所报到,甚至早晚都要抽一次鼻涕。

  用机器抽鼻涕要注意的地方,一是有些小孩的体质容易流鼻血,二是如果一天到诊所多次,也增加和其他患者接触的机会,要小心快痊愈时又感染到新的病毒。有的小孩则是从此很怕看医生,常常从候诊时就开始哭。虽然眼泪通过鼻泪管可以顺便冲刷掉黏稠的鼻涕,但是会让问诊、听诊、身体检查都变得非常困难。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鼻涕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