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朋友容易发烧与畏寒?

  人体受到感染时,白细胞会释放细胞因子,将感染的信息传递到下丘脑。下丘脑是人体控制体温的中心,是间脑的一部分,位于眼睛后侧、脑的基底,连接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下丘脑指挥身体利用排汗或发抖等方式来调节体温。畏寒是因为皮肤血管收缩,造成体表温度降低,常是发烧的前兆。

  小朋友,尤其是婴幼儿,在第一次遭遇某种病原体时,特别容易发烧。随着成长的过程,免疫系统慢慢累积对抗病原体的经验,再遇到一次同样的病原体,马上翻出过去的档案,看看之前是怎么战胜它们的,下丘脑也不用再狂拉警报、升高温度了。到了成年,除非是严重的感冒,或是遇到常常突变的流感病毒,否则一般感冒已经很少会引起发烧了。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发烧畏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