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可以预防感冒吗?

  医生:“乐乐又被幼儿园同学传染感冒了,扁桃体又红又肿。”乐乐妈:“医生,乐乐从小都是你给看的,该打的疫苗我都打了,自费的疫苗我也花钱打,怎么乐乐还是三天两头地感冒?”医生:“乐乐的妈你别沮丧……

  常会有焦急的爸妈问:“该打的疫苗我都打了,自费的也打了,怎么孩子还是常常感冒?”打疫苗真的可以预防感冒吗?“可以!”但是,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行性感冒,百日咳疫苗“只能”预防百日咳,其他常见会引起感冒的病毒,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而且每一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也是不同的,由于流感病毒经常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要根据新的监测结果,对流感疫苗所含病毒株重新进行推荐。所以接种了疫苗又感冒了,并不能说疫苗没有效果。

  目前可接种的疫苗对于预防感冒的并发症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被疫苗保护的并发症包括细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还有少见但会致命的脑膜炎与败血症。之后的篇幅我们会介绍跟感冒和感冒并发症相关的几个疫苗。

  感冒急性期不宜打疫苗

  医生:“怎么过了应该接种疫苗的时间这么久,才来打疫苗呢?”

  陈妈妈:“他感冒一直没好,偶尔还是会咳嗽、流鼻涕,想说等他身体完全恢复再带来。不是这样吗?……”

  感冒急性期的确不适合接种疫苗,但是感冒还没完全好并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通常不在感冒的急性期接种疫苗不是因为疫苗的效果会打折扣,而是因为会影响对于感冒病情的观察。举例而言:1岁的贝贝昨天开始咳嗽,今天来看诊时咳得愈发厉害,若在今天看诊时接种疫苗,晚上贝贝发烧,医生很难鉴别诊断宝宝是因为病情恶化或是疫苗反应而发烧。再举另一例,6个月大的小花,被哥哥传染感冒已经1周,目前已退烧,食欲活力正常但仍有轻微咳嗽,医生判断病程已进入恢复期,此时接种疫苗就没有问题了。

  关于接种疫苗的三大重要观念

  ①早打早保护

  当小朋友应该接种疫苗的时间一到,除非正在住院或者发烧,父母应该尽早带到医疗院所给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尤其是有时间性的疫苗如流感疫苗,应在每年流感流行开始前接种。

  ②疫苗不等于金钟罩,戴口罩、勤洗手不能忘

  前文的乐乐上幼儿园后总是三天两头感冒,让妈妈疲于奔命。小朋友在学校过与同学亲密互动的群体生活,偏偏感冒相关的病毒又最爱侵犯小朋友,大部分的小朋友上幼儿园的前半年到一年间,总是感冒不断。因为大部分引起感冒的病毒都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出入公共场所或亲密接触者如学校同学有感冒症状时,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勤洗手。至于感冒常见的继发性细菌感染,主要由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所引起,目前的疫苗可以预防部分的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

  ③自助人助,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打疫苗也可以帮助别人?“没错!”肺炎链球菌结合疫苗在美国上市后,除了接种的儿童族群侵袭性肺炎大幅度减少,连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肺炎发生率也明显下降。肺炎链球菌最容易寄生在儿童的呼吸道,当儿童因为接种疫苗有免疫力,身上的带菌量下降,环境中肺炎链球菌量随之减少,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不容易接触到肺炎链球菌而生病,这就是所谓的包围策略。当尚未接种疫苗的婴儿其周围家人对某种细菌/病毒有免疫力,就不会把这个细菌/病毒传给婴儿,婴儿间接地被保护在家人为他筑起的防护墙里。

  除了包围策略,还有一个保护小婴儿的方法——怀孕妇女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会通过脐带到胎儿身上,这些抗体约可以保护初生婴儿至6个月大。

  Q:大人、孩子互相传染感冒?

  很多爸妈带孩子来看诊后,下一次自己也会来看诊,因为病毒的传染率高,所以被孩子传染了,但有时候也会遇到爸妈说他们和孩子不断地交叉感染,一下孩子传给大人,一下大人传给孩子,然后又再来一次循环,让他们感到很困扰。

  这其实是误会,如果是同一种病毒,顶多大人传给孩子或孩子传给大人一次就会结束了,因为有抗体保护。所以这可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大人、孩子都过敏,所以不断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一种是重复感染了不同的病毒。例如孩子周一感染鼻病毒,妈妈周四感染腺病毒,下周二孩子被妈妈传染腺病毒,但妈妈可能误会是孩子传给妈妈又传回给孩子。下周六如果妈妈又得流感,又以为孩子再传回来。

  理论上,短期间内重复感染同一种病毒的机会微乎其微,家里如果有像打乒乓球一样的交叉感染,大多是有两种以上的病毒在流窜。建议有家人患病时,自己不管是不是感冒才刚好,都要多用肥皂洗手,才不会又被感染到另一种病毒。

  本篇撰文/赖贞吟 医生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打疫苗防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