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痛,又是扁桃体炎惹的祸!?

咽喉痛,又是扁桃体炎惹的祸!?咽喉痛,又是扁桃体炎惹的祸!?

  “医生,他扁桃体有没有炎症?”丁丁爸从一进诊间,就急着想知道。“嗯,是有一点点红!”语毕,随手把压舌板丢进医疗垃圾桶里。丁丁听了以后,骄傲地抬头对爸爸说:“你看吧!我就说一定又是扁桃体炎!”看诊结束,医生向爸爸解释共开了哪几种药物,爸爸疑惑地问:“不是说扁桃体炎吗?怎么没有开治扁桃体炎的药?”

  类似这样的对话,在门诊经常出现。扁桃体看起来好像老是出问题,抵抗力一下降就要发作。咽扁桃体、腭扁桃体以及前下方的舌扁桃体,一起环绕着鼻腔和口腔进入咽喉的关卡,共同建立“韦氏环”。一旦有病菌试图穿越韦氏环,会立即发出警报,比对敌人的身份,若是累犯,则派出经验老到的部队,加速围剿。如果是新面孔或伪装过的病菌,可能就要一番苦战了。

  病毒方面,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都可能造成咽喉炎或扁桃体肿大,肠病毒甚至还会造成溃疡。EB病毒(Epstein-Barr病毒,又称为人类疱疹病毒4型)更是会卷起千堆雪,在扁桃体上堆砌浓浓的渗出物。

  细菌方面,则是以A族链球菌最常见,可能产生风湿热或肾小球肾炎等并发症,必须使用10天的抗生素,不可不慎。扁桃体在4~10岁之间的功能最活跃,体积也最大,很多小孩就算没生病,平时也有大大的扁桃体,在青春期之后才会慢慢变小。

  咽喉痒常是感冒的第一个症状,接着可能变成咽喉痛,一般不会持续太久。患者有时也会抱怨耳朵痛,如果检查耳朵没有问题,可能只是咽喉痛的转移。因为舌咽神经同时在扁桃体和中耳都有分支,因此扁桃体炎有时反而感觉到的是耳朵痛,让人误以为耳朵有问题。

  反过来说,感冒不一定都要有咽喉痛,咽部和扁桃体有没有红,也是程度上的问题。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可以先流鼻涕再咳嗽,不一定要有明显的咽喉痛。因此感冒时如果咽部没有红也不奇怪,这时候是从别的症状来判断有没有感冒。

  回到案例上丁丁爸最后的问题,有没有针对扁桃体炎开的药呢?严格来说,除了A族链球菌必须使用抗生素之外,其他病毒造成的扁桃体炎并没有特效药,也不必使用抗生素,以对症治疗为主。

  扁桃体炎护理要点

  1、扁桃体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可具有传染性,一旦家里的小朋友感染,尽量避免外出。与其他家庭成员互动时,也要注意飞沫及接触传染的可能。

  2、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以免造成继发感染。

  3、建议给孩子吃流质、清淡的食物。辛辣刺激、太烫、粉末状、纤维素太多、油炸、太过冰冷的食物,都会加重咽部的不适感,应避免给孩子食用。

  护理小贴士

  Q:为什么感冒时胃口不好?

  咽喉痛在吞咽时会更明显,可能因此不想吃东西。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在人类演化过程中,没胃口是对抗感染的机制之一。可以想象在远古时代,如果感冒了在洞穴里休息到一半,肚子突然咕噜咕噜叫了起来,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躯去打猎,那是多么折腾人的一件事情啊!

  感冒时如果不想吃东西,就可以省下外出觅食所需要的时间与体力,让身体专心对抗感染。而且少吃一点东西,病菌也较不易从食物中获得养分。因此小朋友感冒没胃口时,只要不严重到脱水或低血糖,爸妈都不用太担心,这是对抗病菌的策略之一。更不用在这时候大补特补,因为病菌正对着食物虎视眈眈呢!

  本文摘自由青岛出版社授权的《0~10岁小儿健康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咽喉肿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