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惊蛰节气要吃梨?

惊蛰惊蛰

  2016年3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天气逐渐开始变暖,春雷响起,冬眠的蛰虫、蛰兽被惊醒,开始四处活动。春耕开始,万物生长,整个大地都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表示:惊蛰后,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应该注意早睡早起,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保持精神愉悦。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实行“春捂”。南方的阴雨天气开始增多,北方仍然是干燥多风。因此,应多喝点粥、汤,注意水分的补充。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惊蛰吃梨润肺健脾

  惊蛰节气吃梨可以润肺健脾,滋阴清热,有益于身体健康。惊蛰时天气乍暖还寒,气候仍然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咽痛音哑,加之一些细菌、病毒开始活动繁殖,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梨味甘,有清热养阴、利咽生津、润喉化痰之功效,且含丰富的果酸、铁质、维生素A、维生素C等,特别适合这一季节食用。

  民间吃梨习俗的由来

  1、古代时生物类别比较多,有些传染病也没有100%的特效药,而惊蛰这一天正是万虫苏醒的时候,吃梨是提醒大家小心并预防。

  2、惊蛰吃梨可能是因为“梨”和“犁”是同音的缘故。

  3、苏北及山西一带有流传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据说,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

  提醒: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着吃或煮着吃,只是蒸、煮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

  给北鼻做碗梨汁吧

  适用月龄:4个月以上

  所需食材:鲜梨1/2个,水适量。

  制作方法

  1)将梨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儿,放入开水中煮沸5分钟,放温后即可给宝宝饮用,随煮随饮。

  2)也可以用榨汁机榨出鲜果汁,兑入2倍于果汁的温开水给宝宝喝,随榨随喝。

  新浪育儿综合新华网、新浪健康博客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惊蛰吃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