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北鼻吃粽子要知5要点

2016年06月09日 09: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端午节 北鼻吃粽子要知5要点端午节 北鼻吃粽子要知5要点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传统习俗,一家人团作在一起,包粽子,吃粽子,感受过节的气氛,而吃粽子却有很多讲究,尤其是小宝宝们,怎样让宝宝既解了馋,又不会出现健康问题呢?

  1、吃粽子搭配白萝卜。

  白萝卜具有清爽理气利湿的作用,吃粽子的时候搭配食用,可以促进消化。

  2、吃粽子蘸白糖。

  糖对黏液有稀释消化作用,可以保护胃黏膜、保护脾胃,中医认为,糖有补益和中作用,所以蘸糖吃粽子是完全可以的。

  3、粽子配水果。

  吃粽子的同时,可以搭配蔬菜、水果等可帮助肠、胃蠕动的食物,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消化不良。但是不能吃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否则容易造成腹泻或腹痛。

  4、做粽子的时候,可以使用的一半的糯米,一半的其它杂粮米和辅助料理,如红豆、红枣等。

  因为完全由糯米做成的粽子,食用后所需消化时间较长,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症状,若以部分杂粮米、红豆、山药等取代,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有助于增加口味!

  5、粽子不能当夜宵吃。

  食物消化从胃到肠,至少需要停留6个小时。粽子是用糯米做的,本来就不容易消化,如果把粽子当宵夜吃,那么在晚上睡觉之前还停留在胃里,饱胀感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而且没有消化就入睡对肠胃也不好。

  美食推荐丨冰椰浆班兰水晶粽。

  水晶粽子算是新式粽子吧,虽然已经风靡了蛮多年。晶莹剔透、冰冰凉凉的。不腻味,还蛮适合这个季节。

  [椰浆班兰水晶粽]

  方子自配,分量:3个

  粽子材料:西米100G,白砂糖1汤匙,班兰汁1/3茶匙,粽叶3片

  调味搭配:椰浆1汤匙,椰蓉1/2茶匙

  制作过程:

  1、关于西米,建议选择小颗粒的这种,如果大颗粒的话不容易化成一个整体,看起来还会一粒粒的;

  2、 西米提前用清水浸泡1个小时,沥去多余水分备用;

  3、 干粽叶提前用清水泡软,剪去硬的那部分叶梗,卷成一个锥形筒;

  4、 填入西米,这款我没做夹馅。想做馅料的话也可以在中间放上馅料就行,我用了1/3材料量的西米做了1只白色的,剩余2/3做了绿色的;

  5、 剩余部分粽叶翻折过来包住,用棉绳捆好;

  6、剩余的2/3西米加班兰汁拌匀。班兰汁是用班兰叶子加一点水捣碎得到的,没有的话用班兰精应该也行。用量可多可少,毕竟捣出来的汁浓度也不一样呢,看颜色差不多就行;

  7、 全部包好,加清水至没过粽子,大火将水烧开后转中火,煮20分钟,关火焖10分钟;

  8、煮好的粽子剥开来,浇上椰浆,撒上椰蓉,搭配食用。

  如果想要更甜的话可以再淋一点糖浆。还可以冰镇之后食用,凉凉的不腻味。

  新浪育儿综合中国经济网、糖小饼Halloween新浪博客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