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低视力 增加致盲风险

2016年08月1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上小学四年级的晶晶,写作业时习惯歪头,医师检查后发现孩子是斜视,视力只有0.2。原来,孩子是先天性斜视并发弱视,据家长讲,孩子在上二年级的时候就总说上课看不清老师的板书,他们总觉得孩子小,可能是假性近视,只是建议学校把座位向前调了调。结果孩子的眼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的状态,长期下来就成了弱视。

  据权威数据显示,国内学龄前儿童的视力低常率平均高达15.34%,特别是5岁年龄组达到17.84%,儿童弱视的检出率为3.98%。南京市第二医院眼耳鼻喉科王玉红主任指出,眼疾致盲现象正逐渐向低龄儿童蔓延,必须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一般标准认为矫正视力低于0.3均属低视力。但很多低视力患者是由于先天性眼病所致,因此关注儿童低视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王主任说,导致儿童低视力的原因有很多,屈光不正和弱视是儿童时期影响正常视觉发育的主要因素,其中一半以上的儿童低视力是由斜视、弱视等先天性眼病所引发。

  王主任提醒学生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用眼情况,特别是青少年,正处于视力发展的关键时期,而很多疾病在这个年龄段介入治疗都能得到很好的缓解,所以一旦患上眼病,一定要及早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治疗。

  嵇旭东 朱诺 苏志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