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育儿专家王玉玮:北鼻辅食添加 蛋黄不是首选

2016年09月2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鼻辅食添加 蛋黄不是首选北鼻辅食添加 蛋黄不是首选

  提问:教授,我的宝宝5个多月了,最近我准备给孩子添加辅食,我听说过去都是先给孩子添加蛋黄,以后再加别的辅食,但听你的讲座时,你主张给宝宝添辅食时是先添加米粉而不是蛋黄,请问为什么?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玉玮

  因为蛋黄的营养成分丰富,而且做出糊状后宝宝容易吞咽,很易喂养,故很多家长都习惯于把蛋黄作为给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食物。但是,有很多宝宝吃了蛋黄后会出现过敏反应。

  蛋黄之所以会引起宝宝过敏,主要是因为鸡蛋中含有一种被称为“类卵黏蛋白”的成分,很容易导致宝宝过敏。此物质主要存在于蛋清中,当鸡蛋处于新鲜状态,蛋黄膜未被破坏之前,该物质并不能进入蛋黄内,但鸡蛋散黄或煮熟后,蛋黄膜功能被破坏,而“类卵黏蛋白”并未凝固,它可以从蛋清迅速地向蛋黄中扩散。过多的“类卵黏蛋白”是诱发婴儿过敏反应的重要因素。因此,不主张首选蛋黄作为辅食。强化米粉是宝宝最容易消化吸收的糊状食品,且添加了铁剂、维生素C及各种营养素,是给宝宝进行辅食添加的首选食品。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而强化铁能够帮助宝宝预防缺铁性贫血。

  一般而言,宝宝7个月后可以添加蛋黄了,但要从少量可以,逐渐增加食用量。每天一个蛋黄即可,如果其他辅食添加不顺利,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但每天最多不宜超过2个。鸡蛋煮熟后要立即将蛋黄剥离出来,不要等鸡蛋凉透了再分离,以免蛋清中的“类卵黏蛋白”进入蛋黄。如果不是过敏体质,1岁多以后的宝宝可以吃全蛋了。

  另外,蛋黄不要放在配方奶中,而是用温水调制蛋黄,搅拌成糊状喂给宝宝。因为蛋黄加入配方奶或母乳中研磨成糊状,会破坏蛋黄及奶中各种营养素的科学配比,不利于宝宝最大程度的吸收蛋黄或奶粉中的营养素,特别是铁的吸收。

  本文作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玉玮 原文阅读

标签: 蛋黄辅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