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猩红热”

2016年10月2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涵爸爸今天着急了,小涵昨晚开始发热,以为是普通感冒,晚上给她喂了两次美林退热,早上起床后发现全身开始发红,皮肤上也起了密密麻麻的细小疙瘩,小涵精神也差了许多,发热反反复复。问问周围有经验的家长,有说可能是麻疹的,有说可能是风疹的,还有说是不是吃错了什么东西过敏的。

  小涵爸爸没办法,给小涵在幼儿园请假后带着小涵到了医院,医生让他查了血常规后告诉了他初步诊断:“猩红热”。

  小涵爸爸拿出手机,很快在百度上查出了“猩红热”的词条,对比网络上的图片以及对症状的描述,都与小涵的表现符合得很好,医生也给他简单讲解了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传染病,有一种叫链球菌的细菌感染引起,通常发生于5-15岁少年儿童,主要有呼吸道传播,链球菌常见的感染部位在咽部,少部分是由于伤口感染链球菌。链球菌感染人体后2-5天发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和全身皮肤充血及细小均匀的皮疹,此外还可以有咽痛、发热伴随的畏冷、头痛、全身不适等,个别重症的有休克、呕吐、抽搐、神智改变等。

  猩红热的初步诊断依靠典型的临床表现和血常规作出,门急诊的血常规通常可看到白细胞、中性粒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确诊要靠咽部或感染部位采样培养。

  猩红热现在发病率并不高,普通家长都不太认识,很容易跟麻疹、风疹、过敏性皮疹等混淆,需要加以鉴别。

  猩红热的治疗除了一般的退热、补水等,主要就是抗生素的治疗,可以选用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等,一般治疗效果都比较好,2-3天后临床症状基本都能缓解。但也因为这样,需要向家长们强调,猩红热的抗生素治疗疗程为10-14天,初期症状重的尽量选用静脉治疗,症状缓解后可口服抗生素维持治疗。该病治疗疗程不够,不能保证完全清除致病菌的话,可以在几周后引起风湿热或者肾小球肾炎。其中的风湿热是一个可以引起心脏、脑、骨关节、皮肤等严重损伤的疾病,并且后续的抗生素治疗会以年为单位计算。

  听了医生的详细疾病介绍后,小明爸爸松了口气,知道了疾病的前因后果,也清楚了治疗所需的陪护时间,并且医生反复强调疗程的重要性,小涵爸爸向单位请假后在医院陪着可爱的女儿输了三天液,小涵的症状几乎都消失了,此后也遵从医生嘱托,再口服了一周的抗生素药物。

  起病3周后带着小涵又到医院检查了 “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后,医生告诉小涵爸爸猩红热已经痊愈了。

  文章作者:湖南儿童医院感染科 于四景 副主任医师 原文阅读

标签: 猩红热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