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标实施 正确佩戴口罩看这里

2016年11月02日 19:03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11月1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根据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

  近年来,口罩受到不少群众的青睐,它不仅充当着防尘、防菌、防病、保暖的角色,更是成为时尚装饰的“新宠”。

  11月1日,《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根据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

  国标将口罩分为四级 不同环境选用不同等级

  根据该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那么,具体应该怎么挑选口罩?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首先就是留意标有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的口罩产品,并且根据不同的空气质量选用不同等级过滤效率的口罩。

  而选择口罩时,尽量试戴一下,选择适合自己脸型的口罩,如果不贴合,或者戴上后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就不要购买。

  此外,如果真正想要购买防雾霾、防PM2.5的口罩,那就选择功能性口罩,一般的一次性口罩或者棉布口罩,可能达不到防雾霾的效果。

  正确使用口罩 这些知识你都了解了吗?

  你知道吗?戴口罩也存在不少健康隐患,如果使用不当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平时怎样正确使用口罩呢?

  1、“花哨”口罩影响身体健康

  市面上一般销售印染卡通口罩,该类口罩含有化纤,影响透气,如果是皮肤病患者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加重,如果是哮喘病患者则容易引起哮喘发作。购买口罩时,可选择无味、无色、透气好、脱脂的口罩,而化纤刺激鼻腔和呼吸道,不利于健康。

  2、佩戴时间每天不宜超过2至6小时

  虽然长期戴上口罩对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由于接触不到空气,得不到锻炼,也会降低鼻黏膜的抵抗能力,使之变脆弱,一受寒反而更容易感冒,有关专家建议,佩戴时间每天不宜超过2至6小时。同时,注意不要在口罩上喷香水,这样会刺激呼吸道,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

  3、口罩两面不要交替佩戴

  佩戴口罩后,口罩内侧会沾上自己的唾液、气体等,外测则会沾有灰尘、细菌等污染物,如果两面交替佩戴,会将口罩上的脏物吸入体内,以致引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如果要戴口罩的话,最好准备两个,戴完后内侧朝里折叠用专门放置干净处存放。

  4、一天清洗一次

  一般情况下,口罩还是一天清洗一次比较好。清洗口罩时,先将口罩只要在开水中泡几分钟,清洗干净后再拿到阳光下晾晒干,这样能达到消毒杀菌的效果。另外,其还提醒市民,健康人群一般不建议使用医学的一次性口罩,更不宜循环使用。(华龙网综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